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兔唇治療|嚴重兔唇寶歷2次手術成功改善 父母:兔唇其實不可怕

舜舜天生兔唇,年紀輕輕便要於一年內接受了兩次手術治療裂顎裂唇。每個顎裂唇寶寶都有不同裂法,舜舜是單裂顎,雙裂唇,屬於較嚴重的個案。作為父母的Tammy和Issac,除了心痛,能做的便是盡力照顧孩子,陪伴他渡過每一個治療難關,成為他最強的後盾。

舜舜的父母最希望舜舜愉快成長,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舜舜的父母最希望舜舜愉快成長,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單裂顎雙裂唇屬嚴重個案 手術難度高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指兔唇分為唇裂、顎裂、唇和顎同裂。唇裂簡單可分為單則或雙則,嚴重的個案稱為完全裂,由唇底一直裂上鼻底。裂顎亦有分不同的嚴重程度,比較輕微是後面軟顎的位置裂開,較嚴重的是從後面軟顎一直裂到前顎。
舜舜是單裂顎雙裂唇。雙則裂唇影響程度較多,因為嘴唇的肌肉拉合張力會較大,這些案例裂顎也比較嚴重,做手術難度較高。術後有說話鼻漏氣、重鼻音、咬字發音問題。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提醒兔唇家長,進行兔唇手術前後都有很多準備工作。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提醒兔唇家長,進行兔唇手術前後都有很多準備工作。

一年接受兩次手術 治療裂顎裂唇
舜舜於4個月時已接受補唇手術,修補缺裂的上唇,同時間也會做鼻的整形。手術後兩邊嘴唇可以對稱,改善外觀和上唇功能。於1歲時接受補顎手術,修補缺裂的上顎,以恢復正常的上顎結構,防止食物從喉嚨倒流到鼻腔中。而且把裂顎的肌肉重整,將來咬字發音會較好,減少鼻漏氣的問題。

單裂顎雙裂唇屬嚴重個案,術後有說話鼻漏氣或重鼻音問題。
單裂顎雙裂唇屬嚴重個案,術後有說話鼻漏氣或重鼻音問題。

手術前後需加倍用心照顧
未補唇之前,要每天在舜舜唇上位置用透氣膠紙固定。因為他是靠膠紙把兩邊的裂縫和軟組織拉近,做手術時可減低張力,增加成功對稱的機會。做好貼膠紙的術前預備後,如情況許可,3至4個月後便可接受第一個手術。
手術後舜舜的起居飲食需額外小心處理。由於傷口未好,於手術兩星期後只可用針筒餵奶和水。食米糊也比較困難,起初容易嗆到,但舜舜很乖巧,會自己調節一小口地吃,有時候會讓Tammy和Issac先清理再繼續吃。
廖醫生指小朋友很多時候比較活躍,剛完成手術怕弄到傷口,便要找職業治療師做固定手托。睡覺的時間需要佩戴,令小孩不能曲起雙手,傷口癒合理想只需佩戴一至兩星期。Tammy指如果舜舜不配戴手托,需全時段專心看顧他,以防他觸碰到傷口。

在日常生活上,兔唇寶寶始終比照顧一般嬰兒更為繁複,如餵食時便要用上食用針筒。
在日常生活上,兔唇寶寶始終比照顧一般嬰兒更為繁複,如餵食時便要用上食用針筒。

現今技術發達 手術可令兩邊唇峰達致平衡
廖思維醫生指現今技術發達,手術已經可令兩邊唇峰達致平衡。不過亦有一至兩成病人患有顎咽閉合不全,即發音時有鼻音重和鼻漏氣問題。日後跟言語治療師進行言語評估和訓練就可改善。
當兔唇患者已是成年人時,由於鼻軟骨承托力依然有限,醫生可為患者提供第二期唇鼻矯形手術,解決鼻不夠高的問題。

 

父母曾患兔唇 增遺傳機會
廖思維醫生指唇裂顎基本上可分為遺傳性和非遺傳性,最多可追溯的原因是遺傳。假設父母其中一個有或兩個都有,寶寶患有唇裂顎的機會就會增加。當然亦有非遺傳性的影響,例如類固醇藥物。如果懷孕期間服食,也有機會令胎兒畸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