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職人|隨時候命拯救輪椅與病人 輪椅維修師:冇耐性係做唔到

更新時間:18:31 2022-01-05
發佈時間:07:05 2022-01-06

輪椅維修員是一種特別的職業,除了需要走遍全港,接觸不同病人之餘,又要有一雙巧手。阿信從事這個行業已有七年,更成立了一所輪椅公司,曾為無數個傷殘人士治好「雙腳」,讓他們可以坐得舒適,駕駛着適合自己的輪椅四處走。面對口齒不清的病人他都一樣能夠處理,耐心聆聽他們的需要,調校每個細節,務求讓每個人都可以瀟灑自如地使用輪椅。

 

上門服務走遍港九 送車維修一手包辦

 

對傷殘人士來說,輪椅就是雙腳,一但壞了就甚麼地方都去不到,這個時候就要靠輪椅醫生。輪椅維修的工作地點並不局限於維修公司,阿信分享自己一星期大約有三天會外出工作,主要是上門送車和維修。傷殘人士有不同的健康問題,不方便走動,有些自理能力較低,需要用家中的輔助儀器過椅,而上門服務就大大方便了他們。雖然病人可以訂造輪椅,但未必每部都切合他們需要,有些病人會希望腳踏能放高點,有些病人又會希望扶手放低一點,這些細微的位置都需要阿信為他們逐一調節。

 

有些病人需要輔助儀器過椅,阿信會親自上門為他們調校輪椅。
有些病人需要輔助儀器過椅,阿信會親自上門為他們調校輪椅。

 

「有機會早上去港島,下午去新界,完成後出九龍,如果有突發事又要多跑一區。」阿信所說的突發事包括有人在街上壞車,當他們向阿信求助,他就會像救護員般出去「救車」。輪椅在大雨和潮濕的天氣特別容易壞,阿信曾收過一位大腦痙攣症病人的求助,事發時病人正在過馬路,怎料輪椅突然剎停無法前行,病人本身已經行動不便,加上情況危急,緊張下身體肌肉更加緊繃,全身僵硬,無法動彈。途人紛紛幫忙把他推到路邊,阿信收到求助後馬上趕過去,檢查輪椅後發現無法即場維修,於是獨力把病人推到地鐵站並送他回家,然後回公司取零件,再趕去維修。「他自己住,沒有了輪椅等於下不了樓,連吃飯都問題,這時只好先幫他維修。」即使病人住長洲,只要需要緊急維修,阿信都會照樣乘船入去救車,對他來說維修已經不單是一份工作,更重要是他渴望幫到行動不便的人。

 

病人要求各異 耐性工作基本要求

 

輪椅舒適度十分影響病人生活,即使是椅背傾斜角度有少許不合,已足夠令他們頭暈,所以病人普遍對輪椅維修或調整有很多要求。阿信曾在非牟利機構工作,

長者、智障、痙攣和其他患者相處的經驗,了解如何與他們溝通。「有些人沒有耐性就做不到,有些人覺得客人很煩。」他笑言在香港賣輪椅的公司中,和客人關係最好的自己算是數一數二。能夠建立良好的關係,主要是因為阿信的工作態度認真,面對客人各式各樣的改裝要求,只要做到他都有求必應。例如有病人雙手乏力但又想玩無人機,阿信便為他設計了一塊枱面板,讓他可以承托雙手,或者有病人無法把頭扭後,會要求在輪椅上加倒車後視鏡,阿信都可以實現他的願望。「在這裏改裝的都應該在外面找不到,因為每個都是度身訂造,為他一個去畫圖設計。」

 

很多輪椅人士都會夜遊,阿信為他們在車尾位置安燈,方便他們晚上外出。
很多輪椅人士都會夜遊,阿信為他們在車尾位置安燈,方便他們晚上外出。

 

阿信建立輪椅公司前曾經做過工模製作工,對機械同貨源都十分熟悉,之後擔任硬地滾球教練,在機緣巧合下開展了輪椅維修工作。運動員經常出國比賽,輪椅會寄存在飛機貨艙,很多時都出現被人拋爛車的情況,但維修費用昂貴,單是換一個電路板下控最少都需要數千元。「我分明知道這個電路盒是哪間公司做的時候,不如我直接問這間公司拿電路盒更好,其他人開始發現你有途徑做這些事,慢慢一個傳一個,發覺這個行業應該有點作為,所以建立一間公司去做。」阿信指入行的方法簡單,只要願意接觸輪椅,願意把它們分拆研究和投放時間了解,就能成為輪椅維修員,竅門在於有沒有耐性去做。而為了體驗輪椅人士會遇到的困難,他甚至試過坐輪椅上班,自學使用輪椅的各種技巧。

 

阿信試過坐着輪椅在街上行走,了解病人使用時會遇到的困難。
阿信試過坐着輪椅在街上行走,了解病人使用時會遇到的困難。

 

收入有限 惟成功感乃最大滿足

 

據阿信透露,此行業的收入會因應維修內容及難度而有所不同,很難一概而論,而一個普通的維修員月薪就大約只有一萬多元。阿信指今年公司賣車收入和維修比例各佔一半,而賣車的利潤遠超維修,「我做十部維修車都不及賣一個車的利潤高。」正因有豐厚的利潤,坊間的輪椅公司都逐漸轉型,越來越少願意維修舊型號輪椅。阿信至今仍然堅持維修,縱使有很多人曾笑他傻,但他知道有時病人很鍾情於一輛輪椅,但礙於經濟問題,未必有足夠資源換車,維修服務可以為他們解決很多問題。「換一個原廠全新腳踏大約要數千元,如果我幫他維修現有的只收人工,可能數百元,甚至只是上來扭螺絲的便不收費。」阿信能夠堅持到今天,除了得到亦客亦友的輪椅人士支持,也因這份工作帶給他很大滿足感,「難處理的事,當你幫他處理了之後,客人笑着走,那個得著很難用收他多少錢來衡量。」

 

阿信是少數仍然願意維修的師傅,他希望能透過手藝解決病人的輪椅問題,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阿信是少數仍然願意維修的師傅,他希望能透過手藝解決病人的輪椅問題,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鳴謝:信誠復康輔具有限公司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