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中西協作 西醫防急性發作 中醫強本根治哮喘 

更新時間:12:00 2022-01-11
發佈時間:12:00 2022-01-11

    哮喘是小兒時期常見疾病,亦可一直延展至成人時期,發作時喉間會有哮鳴氣促,呼氣延長特徵,嚴重時甚至不能平臥。此症病發有明顯的季節性,以冬季及氣溫多變季節分外容易發作,中醫學角度上哮喘成因分內外,內因與肺脾腎三臟有關,外因主要為感受外邪,引致病發。小兒肺臟較弱嫩,脾氣不足,腎亦易常虛,一旦受外邪所侵,便會導致病發,而且此症有明顯的遺傳傾向,起病愈早顯示遺傳傾向愈明顯。

    以往普遍認為哮喘無法完全根治,近年,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臨牀研究則顯示,患者連續六周服用「通陽順氣」中藥複方,有九成患者的哮喘症狀有明顯改善,多達過半數患者的症狀,更可完全消失。 中西合治哮喘是近年的治療大方向,認為日常利用中醫藥強本,整體調治呼吸系統機能,有助預防病發,而一旦急性病發,則可以氣管舒張劑西藥救急。

    大家如欲了解更多哮喘的防治方法,可參加由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博愛醫院中醫服務部於121日(五)2:30pm3:30pm合辦的「哮喘之中醫治療」網上講座 ,參加者須預先致電3513 5310登記。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