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分清類別 痛症藥物是否一定傷肝

更新時間:12:00 2022-01-12
發佈時間:12:00 2022-01-12

    痛症是都市人最常見的疾病,疼痛一般分急性和慢性兩類,當中又以慢性疼痛最折磨人,慢性一般指持續多於三個月的疼痛,好像即使傷口已瘉合,疼痛可能依然持續。慢性痛例子常見有肌腱及關節炎症。

 不少痛症患者都有服用止痛藥的習慣,有些止痛藥對於身體的周邊及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作用,可阻斷或減少疼痛的感覺。部分止痛藥則為抑制身體某些化學物質的合成,藉以舒緩疼痛。止痛藥可以有很多不同劑型,例如片劑、膠囊、糖漿及粉劑等。

 坊間時有服用止痛藥會傷肝之說,過量使用或同時又服用酒精飲料,可能造成肝臟機能受損。其實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的止痛藥,於醫護建議的用法及用量下服用,不會對肝臟產生危害,但若過量使用(每日逾4,000毫克)、有肝臟疾病或同時服用酒精飲料,則可能損害肝臟,並出現惡心、嘔吐、胃腸不適、臉色蒼白、出汗等症狀。而一般市面有售的止痛藥,很大可能都含有乙醯胺酚,故使用時必須遵照藥品說明指引或醫護建議劑量服用。若本身患有肝臟疾病,服用止痛藥物前,更應先經醫生診治。慢性疼痛控制不當,可影響到日常生活,令活動水平、情緒、睡眠、食欲,甚至記憶力及人際關係都產生副面影響,故應及早正視,而非純粹倚賴服用止痛藥物。大家如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參加由天水圍醫院病人資源中心、藥劑部於114日(五)2:30pm-3:30pm合辦的「痛症藥物使用須知」 網上講座 ,參加者須預先致電3513 5310登記。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