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內地加強預防冷凍食品輸入新冠病毒 提提你安全食法

更新時間:10:00 2022-01-12
發佈時間:10:00 2022-01-12

    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央再三呼籲大眾,因春節臨近,物資食品的需求量更大,各地各省進出口冷凍食品量急增,故此更須嚴格防控,以防進口冷凍食品成為新冠病毒的傳播鏈。

    事實上,一直以來,中外不少地方都有大大小小經由冷凍食品輸入新冠病毒的個案,特別是常見於從進口水果中檢驗出新冠病毒。因此,國家部門特別就此提醒大眾、作業機構及其從業員、相關部門等,嚴謹把關防疫。

    本港方面,據衞生署指,現時食物進口商及食物分銷商須向食安中心登記及保存食物的進出記錄,一旦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其包裝驗出病毒,食安中心會根據相關記錄,隨即追溯源頭,並作適當應變。於加強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防護方面,食安中心亦有聯同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從業員潛在感染風險,以及個人衞生、個人防護裝備、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各方面的預防措施。

    此外,已向持牌凍房發布指引,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及凍房工作環境的消毒,並建議進行一系列預防性措施,以確保食品安全。

    至於消費者方面市民可以如何減低感染風險?據專家指,現時經冷凍鏈傳播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仍處於搬運、操作等環節,主要是因為新冠病毒的傳播屬非食源性。不過,為確保安全,仍建議大眾在接觸、處理、食用冷凍食品時,仍須保持警惕及衞生意識。

   當中指引包括,處理進口冷凍食品的外包裝物品時要避免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同時做好事後的周邊環境清潔與消毒。處理前應該先消毒外包裝表面,之後清潔雙手。接觸過這類食品的用具應即時清潔,外包裝袋應作單獨包裹才適當棄置。而日常選購或接觸過進口冷凍食品後,須消毒或潔手,避免用不潔的手觸摸口、眼、鼻。烹煮時,要保持基本煮食衞生,生熟食品分開處理,以及必須煮熟才食用。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