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傳統減肥法|吃甜食 飲水減磅法爆紅 營養師話你知利弊

更新時間:03:00 2022-01-12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2

  反傳統減肥方法愈來愈多,近日以減磅期間都可吃甜品,以及「5+3喝水法」這兩種方法最廣受歡迎及被熱議,究竟是否真的奏效,還是噱頭居多? 
  低糖甜食替代高脂食材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陳穎心說:「對於減肥,大家總認為要吃得少、還必須戒掉高糖高油食物,故難免感到枯燥,更因而無法持之以恆,故新興的『甜品減肥法』 及『5+3喝水減肥法』,或多或少會令大家充滿期待。甜品減肥法主要是以低糖及有營養的食材如豆渣、豆腐、燕麥片、蛋白粉、乳酪等,代替砂糖、牛油、忌簾等高脂高糖的食材。此方法認為即使吃甜品也不至於會攝取過多卡路里,因此推翻了『減肥要節食,不可吃甜品』的傳統概念,由於減肥期間也可以享受吃甜品的樂趣,能令減肥過程更輕鬆愉快,相對更能堅持減肥的過程。」
  慎防肌肉流失、便秘
  這種「甜品」減肥方案,表面看實在很吸引人,但不知是否真的如此具神效?陳穎心說:「其實,食用低熱量食材也是控制熱量攝取的一種方法,只要整體熱量攝取比每日所需熱量少,自然能達到減磅效果。因此,只要懂得運用低脂、低糖且營養豐富的食材作為日常膳食,便可以在減肥期間進食看似『邪惡』的食物。」
  陳穎心續指,必須要注意的是,除了吃低卡路里甜品外,也要留意整體營養均衡及進食分量。而且要達到最佳減肥效果,亦必須配合適量運動。如果只用甜品代替正餐,可能缺少某些營養素,例如血紅鐵素、維他命B12等,這類身體較易從肉類蛋白質吸收的營養素;蔬果中的纖維、維他命A、C、胡蘿蔔素、茄紅素等,假設缺乏的話,會引致貧血、肌肉流失、便秘等,影響健康,反而得不償失。
  5+3喝水法有助利尿
  至於「5+3喝水減肥法」又會否可行?「這是配搭五種飲品及三個生活習慣的快速減肥方法,用家通過執行此方法,務求達到瘦身效果。五種飲品包括薏米紅豆水、黑咖啡、飯前的清水、普洱茶、睡前的清水。三種生活習慣包括早晨洗澡、散步三十分鐘及早睡。進行這個減肥法期間,不可以進食碳水化合物,並要多食用蔬菜、水果及蛋白質。」陳穎心稱。
  但到底為甚麼偏偏是這五種飲品才可有效減肥?陳穎心解釋指,主要是因為這幾種飲品都能夠有助排走身體多餘水分。首先紅豆薏米含豐富鉀質,有助平衡體內鈉質,促進身體排出多餘水分。黑咖啡及普洱茶本身熱量非常低,而且當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同樣有助減掉多餘水分,減低水腫情況。至於飯前飲水又再增加了飽肚感,從而有助控制食量,避免過量進食。散步則有助增加活動量,提升卡路里消耗率。早睡是有利於身體控制消脂、食欲、負責新陳代謝的荷爾蒙,再加上不進食碳水化合物,這就類似食肉減肥法,同樣會容易令身體排水。
  須控鉀攝取量者不宜
  「5+3喝水減肥法主要將身體多餘水分去掉,令磅數看似減得快,而且也會因而減少了浮腫,身形自然可看似感覺瘦一點。可是,減掉的磅數主要為水分,如果不配合控制整體飲食的卡路里攝取及適量運動,長期未必能真正達到消脂減肥的效果。此外,睡前飲水可能令部分人半夜要起身上洗手間,直接影響睡眠質素。」 
  陳穎心還強調,這個減肥方法亦不適合對咖啡過敏人士,因黑咖啡、普洱茶均含咖啡因。此外,紅豆薏米均含大量鉀質,因此需要控制鉀質攝取量如腎病人士等則不適合。最後她提醒大家,這兩種減肥法均有必須注意的地方,所以建議大家執行前應先諮詢營養師的專業意見,檢視個人體質是否適合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