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留意WFH健康風險  生活細節點安排

Headlife
更新時間:17:33 2022-01-12
發佈時間:17:33 2022-01-12

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為防爆疫及散播病毒,不少公司又再開始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打工仔可別以為「WFH」會令生活及工作壓力稍為放輕,其實在家工作,背後埋藏不少健康風險,例如由於活動範圍受到局限令身體郁動減少,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長時間坐著工作,又有機會引致肌肉緊繃、背痛或導致靜脈血栓,家中工作環境不適合文書及電腦工作,更會長時間採用不正確姿勢,引致肌肉疼痛及勞損,此外還有孤獨工作會影響心理健康,未能節制飲食等等,都成為在家工作的陷阱。

要避免WFH引致的健康問題,便得留意及好好安排在家工作時的生活細節,職業安全健康局便提出多項建議,如訂立工作時間表,清晰地分配一天的工作和 休息時間,以提高工作效率;如與家人同住,生活上亦要跟家人作出協調;為自己設定良好的工作間,讓對電腦工作時能保持正確坐姿;注意觀看電腦屏幕時間,定時小休,遠眺遠景及不時站立或伸展;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少鈉少鹽,減少進食高脂和高糖的食物,以增強免疫能力;與親友定時溝通,互相支持及表達關懷,保持心理健康; 保持體能活動,多做家務及進行跑步等個人化運動,預防體重增加和減低與肥胖相關的各種疾病,都有助避開在家工作的健康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