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膊勞損|肩袖肌易受損撕裂 微創術式助修補

更新時間:12:00 2022-01-14
發佈時間:12:00 2022-01-14

肩膀使用量及活動度非常大,肩袖肌亦相對較易受損,當中以肩旋轉肌袖撕裂影響肩部最常見,撕裂原因是過度作上舉動作或搬運重物、重複投擲動作而使用過度,再加上施力不當,便導致旋轉肌群發炎受損,嚴重更可引致肌腱發炎,甚至斷裂,有些患者會感覺疼痛、有些則是感覺無力。治療會取決於受傷破裂程度而定。較常見有以下三種治療方針。

保守治療適合於早期病人如肌腱發炎、肌腱夾擊症,或肌腱病變,可以藥療如非類固醇消炎藥及作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可減肌腱發炎,舒緩痛楚及強化肩肌肉,但若旋出現中或高度的撕裂或斷裂,則作手術治療。

肩肌肉的拉扯使肌腱斷裂位置未能自我瘉合,故要動手術。現代標準方法是以微創方式修補,即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術。利用數個大約12厘米的傷口進行肩部關節鏡手術,使用人工合成的錨釘植入手臂骨的頭部,然後用錨釘中內置的縫綫修補肌腱。

有些情如斷裂的程度已太嚴重,旋轉肌袖肌腱未必能作有效修補,這時候若要提升肩膀功能,便要其他治療,其中一個方法是反置式人工肩關節更換術。人工肩關節是利用其獨特的物理優點,使病人可利用其他肩膀的肌肉起動肩膀活動,回復可舉手的動作。由於每個病人的肩膀大小不一,醫生在手術中會按結構大小為病者選擇適合的金屬關節。手術完成後,除需要一般傷口護理外,病者已經可以開始物理治療,鍛煉活動範圍和肌肉功能。

文:骨科專科文浩然醫生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