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波疫情|全城谷針抗Omicron 中醫舒緩打疫苗副作用

更新時間:03:00 2022-01-14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4

  勿空腹注意事後飲食
  首先,在接種前要充分休息,可先以中藥或針灸協助調整身體狀態。接種當天請勿空腹,不吃東西容易造成低血糖,同時胃部也容易有不適感。接種疫苗後在飲食上要注意以下事項,包括適度攝取澱粉質碳水化合物是必要的,澱粉質碳水化合物屬於維持身體功能必須的營養成分之一,飯、麵等主食也要按平常需要食用。
  除了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以外,還必須吃優質蛋白質如雞湯、魚湯等內含豐富氨基酸、精氨酸食物,因可強健細胞、胃腸道。
  忌吃易致發炎、高糖及刺激性食物,忌油炸重鹹及垃圾食物;避免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奶、海鮮類等,以免引起過敏反應;避免抽煙、飲酒。
  外敷中藥消炎止痛
  有些人可能會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等症狀,這些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這表明身體在對該疫苗作出炎症反應,建議可以中藥內服、外用或針灸配合,改善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適。
  處方中藥會根據每位患者的體質或疾病的階段調整,需要依據體質或疾病的階段作加減。中藥外敷則以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為主,包括海桐皮、芙蓉葉、川黃柏等藥物,可助改善接種疫苗後手臂、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等症狀。
  注射前按壓穴位
  不少人接種首兩劑疫苗後,身體出現發燒、針口痛、頭痛及肌肉痛等副作用,第三針疫苗同樣會刺激免疫反應,有人擔心接種第三針的反應會更大,但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實因人而異,而不管反應大小,都可提前做好準備、減少不適。在接種疫苗前,可按壓以下穴位增強人體抵抗力,通過穴按產生通經活絡、調整人體機能、扶正祛邪作用。可每天揉按1至2次,每次約15分鐘。手法以持久、均勻、柔和為主,避免大力按壓,以沒有不適為原則。
  ‧足三里:歸足陽明胃經,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吋,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可助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及扶正培元。
  ‧三陰交:歸足太陰脾經,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吋,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能補脾、助運化、通氣滯、疏下焦、調理血室精宮及祛經絡風濕。
  ‧曲池:歸手陽明大腸經,於肘橫紋外側端,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的中點。具疏邪熱、祛風濕及調理氣血作用。
  ‧合谷:歸手陽明大腸經,於手背第1至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可疏散風邪、清泄肺氣及和胃通腸。
  避免過勞削抵抗力
  對於預防新冠變種病毒,應該從生活起居、飲食調理和體育鍛煉做起,並攝取適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以提高機體防禦能力,從而抵抗各種致病因素的侵襲。適當的戶外活動也可提升身體抗病能力,因動則生陽,適量運動可保健體內陽氣,使陽氣不斷健旺起來,以達到益氣固表的效果。氣候多變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和過度勞累,各種酒類皆為刺激之品亦應避免,以及勿吃喝冷飲、生冷之物,因飲食生冷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使脾胃益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