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過期|看清有效日期標籤分別 留意保存牛奶要點

Headlife
更新時間:15:11 2022-01-14
發佈時間:15:08 2022-01-14

近日英國連鎖超市Morrisons宣布新措施,日後自家品牌的牛奶將不再標記「此日期前食用」標籤,改為貼上「最佳食用日期」標示,並提議顧客日後牛奶產品過期不必即時丟棄,市民可用嗅覺自行判斷是否變壞,如此措施,惹來各地一番熱話!

雖然超市用意旨在環保,避免過度丟棄造成浪費,但不少人也有顧慮,擔心食用過期乳製品會影響身體,而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示,香港也有法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須加上「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等代表適當保質期的可閱標記,而兩款標記更各有不同含意,其中前者關乎食物質素,標示的日期表示食物若適當貯存,可合理預期在該日期前食物能保存其品質,至於「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籤則關乎食物安全,代表從微生物學觀點,逾期後食品極容易腐壞,因而在一段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危險,明顯兩者代表不同意義。因此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期限的食物並不安全,縱然食物外觀和味道正常,但有可能含有有害及引致食物中毒的微生物,反而標示「此日期前最佳」的食物,逾期後食物質素或不如前,但仍可食用。

惟要留意的是,雖然坊間指稱牛奶過了「此日期前最佳」日子飲用,身體未必會出現問題,但飲用時也要細心留意牛奶品質,而在保存上更要倍加注意,如購買後應盡快存放入雪櫃,而由於雪櫃門溫度變化較大,亦不應把牛奶放置該位置,此外雪櫃溫度應長期保持在攝氏四度以下,以防細菌滋生,而開封後的牛奶未完全飲用,要將剩餘的妥為密封再存放雪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