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內地宮頸癌疫苗需求趨增 默沙東增供應量

更新時間:10:00 2022-01-18
發佈時間:10:00 2022-01-18

內地對HPV疫苗需求極龐大,情況與本港剛好相反,而這現象於內地去年公布免費為全國婦女進行宮頸癌篩查後,更為明顯。另一原因則與這兩年受新冠疫情所影響,內地民眾難以如往常般來港接種HPV疫苗有關。

現時內地市場上供應的HPV疫苗包括進口的2價、4價和9價,以及國產2HPV疫苗。2價、4價、9價疫苗各自預防的病毒種類略有不同,9價疫苗可預防約90%HPV相關性宮頸癌。而現於內地上市的外國HPV疫苗,分別為葛蘭素史克的2價疫苗及默沙東的4價和9HPV疫苗。

據藥企默沙東最新公布指,因應中國的HPV疫苗供應量呈逐年增長趨勢,故決定於今年大幅增加HPV疫苗的供應量。此外,默沙東指出,現時仍在積極進行臨牀試驗,冀能進一步擴展HPV疫苗的適應證,目的是可以覆蓋更多年齡層。

本港對宮頸癌疫苗需求量不大的部分原因,或多或少與市民對此疫苗的認知不深有關。其實 ,宮頸癌疫苗屬於男女均可接種的疫苗,然而本地仍有不少人並未知悉,單就香港大學2019年的相關研究便發現,本港不足一半受訪的本地大學生知道HPV疫苗原來男女均可接種,而當中更僅得4.7%男性曾接種HPV疫苗。現時,已有足夠研究證實,男性感染HPV病毒可引致罹患口咽癌、肛門癌等高危疾病,故不應掉以輕心,建議家長應同時考慮讓子女均接種宮頸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