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在研社恐症鼻噴劑 獲內地批准臨牀測試

更新時間:10:00 2022-01-19
發佈時間:10:00 2022-01-19

何謂社交恐懼?會否其實只是嚴重害羞或過於害羞下衍生的不良反應?以往很多人都以為如此,其實,社交恐懼真的是一種精神科疾病。

據西方的統計數字,保守估計,每一百個人當中便有五人有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懼,而女性受影響的機會更高出兩至三倍。若置之不理,有可能引致其他併發症,例如抑鬱症,患者因為社交恐懼問題感到情緒低落而變得抑鬱。如持續逃避與人來往的場合,最終,有可能對沒有人的場合或地方都會產生恐懼,甚至害怕獨自離家外出,最後形成了廣場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患者多會用酒精或藥物,例如鎮靜劑來應付焦慮情緒,最終變成藥物依賴或成癮問題。

近日,一款名為PH94B,專用於治療社交焦慮障礙的鼻用噴劑臨牀試驗申請,獲得內地批准。PH94BVistaGen在研中的一款速效神經類固醇候選藥物,現已在全球性的治療社交恐懼症測試中,踏入第3期臨牀研究。

PH94B本身無味,以微克劑量於鼻內給藥,通過激活鼻腔化學感應神經元,觸發大腦中抑制恐懼及焦慮的神經網絡,好處是毋須經全身性吸收已能快速起效(約15分鐘內),而且安全性良好。據悉,它於治療產後抑鬱、創傷後應激障礙、驚恐症、術前焦慮等相關疾病,同樣具有一定的治療潛力。

傳統上,治療社交恐懼症,保守治療為心理及認知行為療程,有需要時輔以抗抑鬱藥,進行長期治療,但藥物起效緩慢及療效有限,加上抗抑鬱藥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故醫學界一直尋求治療上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