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首要減出血風險 血友病人疫下安全運動方案

更新時間:03:00 2022-01-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9

  疫情期間很多人都多做運動來提高免疫力,但想不到原來簡簡單單做個運動,對於血友病患者亦非等閒事。只因血友病嚴重患者,可於毫無原因下內臟或肌肉、關節等出血,隨時危及性命。那患者豈非終身也不宜運動?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特提供安全運動折衝方案,讓他們也可同享運動強身健體的樂趣及好處。       
日常生活受困擾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王紹明醫生說:「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由於基因上的問題,造成患者血液之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凝血因子是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如果缺乏凝血因子,血液便較不容易凝固。因此,血友病患者主要出現的症狀會呈現於受傷出血時,止血速度會比較緩慢、出現流血不止的情況,而症狀嚴重的程度也會因人而異。病情輕微的患者通常只有在嚴重創傷或手術時才會出現出血的問題,但重度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皮膚會容易出現瘀青,也可能在輕微創傷或毫無原因之下出現肌肉、關節或一些內臟器官的出血問題,例如腦出血,這些情況都會危及性命安全。」
  血友病患者生活不便,因為重度患者可能會突然出現出血的情況,可影響關節或肌肉,導致工作或學業必須中斷。當患者出現出血的情況時,亦必須定期注射凝血蛋白作治療,故直接影響了日常生活質素。另一方面,如患者關節和肌肉反覆出現出血情況,便會造成慢性傷害,長久下可以形成痛症,有機會引起日後行動不便,令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選擇類型限制較多
  血友病患者容易受傷及流血不止,雖然不能如常人般進行多元化的運動,但一般患者亦不是完全不能做運動。王醫生說:「運動對血友病患者其實非常重要,一方面能幫助他們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態,另一方面亦能減低他們的出血頻率,令關節和肌肉比較健康,減少損傷。運動亦有助訓練患者的平衡感,從而減少摔倒等受傷的機會率。」
  基本上,血友病患者應避免進行一些有機會造成較大創傷或出血的運動。其中具撞擊性的運動如拳擊、空手道、柔道等,正常人進行時都有可能會有瘀青的情況,而患者因為止血速度較慢,受傷出血的情況就會更加嚴重,所以這類運動不太適合他們。相反,游泳、步行、健身單車、太極運動等,比較溫和的運動選擇就最適合血友病患者。至於球類運動如籃球、足球等,運動過程可能出現被球擊中或與人碰撞的情況,這些運動屬於中度可引致出血的運動,血友病患者須特別小心衡量。
事前注射凝血因子
  王醫生指,隨着科技進步,通過為患者的靜脈注射凝血因子,能夠幫助他們有效止血,令一些重度血友病患者也可進行球類運動。現時,凝血因子已經製造成樽裝的藥物,病人可以儲備在家中,有需要時也可以自行注射。
  對於中度至重度的患者在進行一些可引致出血的運動前,王醫生建議可預先注射凝血因子,以提高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濃度,增加自身保護水平。另外,運動前需要做適當的熱身,可有效減少肌肉拉傷而引致出血的風險。運動過程中亦應較謹慎,小心留神避免受傷,如果不幸受傷出血,便要立即停下休息,並考慮注射更多凝血因子,以幫助止血,切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