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營|月經結束後一周又來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19
發佈時間:00:00 2022-01-19

「我的月經好古怪,上星期才剛剛來完,今日又有了。」排卵期出血是女性常見的婦科問題,一般大約出現在兩次月經中間。舉例說,28天來一次月經的女生,排卵期出血會發生在月經周期的第13至16天(即1號來月經,14、15號左右又出血)。排卵期出血的量多數較少,而且出血日子比正常月經少,例如平常月經來6天的,排卵期出血可能3天就結束了。血色有時暗紅有時鮮艷,白帶有血絲或呈咖啡色。部份患者因月經來完又來感到擔憂,怕身體出現甚麼問題,又怕會失血過多。

從臨牀觀察,很多女性出現經間期出血,都跟情緒壓力、飲食不節、休息不足有關。中醫認為經間期出血是由於月經周期中陰陽轉化不利所致。常見原因是體內陰精(即精血等營養物質)不足,或有濕熱、瘀血。而經間期出血的發生,讓患者的學習、工作、生活帶來不便,還會造成一定的精神壓力和負擔。也有部份希望懷孕的患者,因為出血而錯過最佳受孕時機,長久下去會影響生育功能。

治療上中醫以調攝衝任、陰陽平衡為大法,選用滋腎陰、補脾氣、清濕熱或消瘀血之方藥隨證治之。大多數患者通過中藥調理之後,月經都得以恢復正常。除了服藥外,針灸對此病的治療效果也很顯著,一般選用關元、腎俞、子宮穴、血海、三陰交等調氣血穴位以緩解病情。

除了服中藥外,飲食方面也要戒口。在排卵期前後,患者應該注意少食油膩、辛辣、燥等刺激性食品,以避免排卵期出血增多和時間延長。生活方面,出血期間應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外陰局部清潔,出血期間嚴禁性生活,防止感染。同時,要注意調節情緒,保持心情舒暢,多增強戶外運動以加強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