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創傷|腳踝跟腱斷裂 新修補術式加快復元

更新時間:12:00 2022-01-20
發佈時間:12:00 2022-01-20

腳踝跟腱又名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位於我們的腳踝後方,連接小腿肌肉和腳跟骨,提供膝部屈曲和腳踝下踏的動作。對運動員來說,它更有着至為重要的角色,因小腿肌肉和跟腱是腳踝的發動機,為運動員提供推進力和爆發力。它雖然強大,但腳踝跟腱也會因為受傷而斷裂,其中最常見於運動急性創傷,跟腱因運動員在衝刺或跳躍時強烈收縮而拉扯受傷撕裂。若病者本身有其他風險因素,例如過度使用、熱身不足、跟腱欠柔軟度、跟腱長期發炎退化問題等,或病者本身有吸煙習慣或類固醇注射,跟腱撕裂機會則更高。

當腳踝跟腱受傷時,病者會突然感到腳跟劇痛,像是被別人狠狠地在腳跟重擊一下。然後腳跟會有腫脹及瘀傷,腳踝活動起來時會無力,也做不了腳踝下踏的動作,走路亦有困難。一般來說,跟腱斷裂的診斷只需要臨牀檢查便可。若有存疑個案,也可通過超聲波或者磁力共振診斷。

跟腱斷裂的治療方針主要是動手術,修補跟腱斷裂位置。大型傳統文獻指手術治療比保守性治療的效果為佳,跟腱的重斷率為低,跟腱力度也會較好。尤其是熱衷運動的病者,手術治療可有較佳機會幫助回復本身有的運動功能。傳統跟腱斷裂修補手術要在腳踝後方開一個標準傷口,把受傷後的血塊和損壞的跟腱組織移除,然後把斷裂的跟腱兩邊用縫綫修補。近年也有比較新式的手術方法,用穿針引綫或微型傷口的方式修補跟腱斷裂,適合跟腱斷裂較簡單的個案。好處是傷口較細,腳踝增生疤痕組織也相對地少,減低腳踝關節繃緊的風險。

手術後,腳踝需要相對地固定四至六星期,讓已修補的跟腱生長瘉合,之後加上物理治療師的復康療程,重拾腳踝活動幅度和肌腱強度,一般術後四至六個月便可重做運動。

文:骨科專科文浩然醫生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