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波疫情|疾控中心提醒 盲目攝取維他命C防疫 易誘腎結石

更新時間:10:31 2022-01-20
發佈時間:10:31 2022-01-20

Omicron引發的新一輪疫情,傳播速率極高,加上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大家都嚴陣以待。飲食上,即使沒有新冠疫病來襲,以往不少人都有飲用維他命 C沖劑以強身,特別是預防傷風、感冒及流感的習慣。為了防禦感染新變種病毒,藉各式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劑以進一步增強抵抗力的市民,可謂有增無減。中國疾控中心特就此提醒大眾,切物盲目增加服用量,而一些常用看似無甚副作用的營養補充品,其實正正就是最容易令人誤墮的保健陷阱。

單以大眾熟悉不過的維他命C沖劑為例,其毒性本身很低,長期每天攝入1,000毫克,基本上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但若過量服用,每天攝入過量,則可出現腹瀉、腸胃紊亂、草酸量過高、尿酸排泄量增加,甚示形成腎結石等副作用。

據營養師建議,正常成人的維他命C每天攝取量,應不多於1,000毫克,而兒童每天取維他命C量應不多於500毫克。現時沖服用的維他命C補充劑很普遍及流行,曾有個案便以其作為恆常飲料,一日飲用逾一片,忽略了某些品牌的沖劑,一片的維他命C含量本身已達1,000毫克,亦有家長給孩子一日沖服一片飲用,忽略了兒童每天攝取維他命C量不可多於500毫克的上限。

為防得不償失,建議最佳的補充維他命C方法,還是通過日常飲食,食用新鮮蔬菜及水果,從中獲取所需的維他命C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