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避免影響學童視力 改變閱讀習慣

更新時間:13:20 2022-01-21
發佈時間:13:19 2022-01-21

教育局宣布全港中學由下星期一前開始停止面授課堂,直至農曆新年假期,香港學生又有一段日子需要在家中上課。其實疫情期間,學童因在家居授課,衍生了不少關於健康上的問題,其中對視力的影響更是備受關注,曾有研究團隊在新冠肺炎爆發及學校停課期間招募六至八歲兒童,參與為期八個月的視力發展研究,當中除為參加者檢查視力,亦了解學童近距離閱讀及觀看電子屏幕的習慣及進行戶外活動的時間,結果發現學童平均每日有長達七小時面對電子屏幕戶外活動卻只有不足半小時,也因此而導致學童近視情況大幅增長。

如要避免停課期間影響視力,必須養成良好習慣,除增加身處戶外時間,盡可能每日有兩小時處於室外吸收更多陽光,平日閱讀或看電腦,也應每半小時便讓眼睛休息,此外閱讀環境也要注意,不但要保持一呎的閱讀距離,也應有充足的光綫,最好同時亮着房燈及枱燈,更不應在暗黑環境觀看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