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新藥|輝瑞治濕疹新抑制劑獲批 可治中度至重症患者

更新時間:11:00 2022-01-25
發佈時間:11:00 2022-01-25

異位性皮炎又稱過敏性皮膚炎、異位性濕疹,或簡稱濕疹。此症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發癢、紅腫,以及皮膚龜裂 。常於孩提時期病發,嚴重程度可隨年紀變化,有些未足歲的嚴重病童,紅疹可遍布全身,及至年齡稍大時,影響範圍會縮小,成人則好發於手腳部位。

現時此症主要傳統療法,以避免接觸風險因素為主,以及須維持良好的潤膚習慣,以防皮膚乾燥缺水。醫生會建議及處方類固醇軟膏給患者塗抹,並可予以止癢藥物。同時進行光照治療,對某些患者可能有效。而如兼有細菌感染,或須一併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某些個案或屬於因食物過敏引發,故有需要改變飲食習慣,以避免病發。

對於中度及重度患者,其生活質素及精神上所受的影響至深,然而過往一直未有有效的療程可幫助這類患者能良好控制病情,近日FDA批準了由國際藥企輝瑞研發、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炎的JAK1抑制劑,該藥是一種每日一次的新一代口服抑制劑。

據輝瑞所指,在大規模臨牀試驗中已證賽此療法的安全及有效性。而早前,亦已在英國及日本獲得批准應用於治療上,包括可治療12歲及以上的中度至重度濕疹患者。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