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產檢同時應乳檢 防孕期乳癌突襲

更新時間:12:30 2022-01-26
發佈時間:12:30 2022-01-26

女性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開始為產後哺乳作好準備,乳房變得脹大。很多孕婦只注重腹中的檢查,忽略自身乳房在懷孕期的重大變化。每年,我總會遇到有孕婦或產後的乳癌病人,她們承受艱辛治療和產後鬱悶。為了避免喜劇變悲劇,婦女最好是產前或懷孕早期進行乳房檢查,以保障自己及胎兒。

我記得十多年前,一位媽媽在醫院剖腹生產後數日同時確診了乳癌。她當時在懷胎六個月左右已摸到硬塊,但婦產科醫生只用手觸診,認為是懷孕期的乳腺增生,所以未有理會。直至她在醫院剖腹生產後,因乳房不適,經詳細檢查確診二期乳癌。她未能哺乳,在生產後約十多天便進行化療將腫瘤縮細,三個月後進行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後來再化療及電療,前後歷時九個多月的治療。同時面對癌症及照顧剛出生的寶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幸運地,孩子已十一歲。

這些年我仍然遇過不少懷孕期間或產後、哺乳期確診乳癌的個案。在懷孕期間驗出乳癌,婦女承受很大困擾,例如治療會傷到胎兒嗎?分娩後有否足夠體力養育小孩?以後還能正常懷孕嗎?

事實上,由於懷孕期間乳房變大,乳房細胞較活躍,萬一有癌腫瘤,容易與懷孕時乳房增生的徵狀混淆,因此通常延遲了乳癌治療。我建議孕婦做產檢時,要一起做乳房檢查。隨乳癌發病率廿多年來一直上升,及女性推遲結婚生孩子,懷孕期遇上乳癌的個案上升,值得留意。要注意產檢是婦產科,婦女要另外預約乳檢。

其實,孕婦懷孕期間若發現硬塊可進行超聲波檢查,對胎兒沒有影響。若果是有計畫懷孕,最好產前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者在懷孕期間作超聲波檢查,及早發現潛藏的腫瘤,給自己和寶寶多個保護。

文:張淑儀醫生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