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營|屈伸時膝痛之髕腱炎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26
發佈時間:00:00 2022-01-26

「膝頭痛」可謂最為普遍的痛症之一,然而,導致膝關節痛的原因並不單一。繼早前提及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今回要簡述髕腱炎。

髕腱炎是指連接膝蓋(髕骨)至脛骨的肌腱受傷發炎。髕腱有助伸直腿部,但一旦發炎,做上深蹲、踢球、跪地,尤其跳躍、屈伸膝部等動作也會感到痛楚。

導致髕腱炎有四大原因:第一,運動員反覆屈伸膝部,勞損了髕腱很常見。第二,膝關節錯位,令膝關節活動時反覆摩擦勞損,長遠導致膝部前方發炎疼痛。第三,下肢骨骼排列異常,例如膝外翻或扁平足,改變了四頭肌與髕腱之間的角度。第四,兒童急速成長,肌腱跟不上小腿的生長速度,增加髕腱的張力,令該肌腱過短,進而拉扯膝蓋骨的底部以致發炎。

治療髕腱炎方面,筆者會先為患者檢查膝關節,如有需要會參考患者的X光報告及磁力共振掃描MRI,排除膝關節錯位或左右前側半月板損傷的可能性。透過中醫針灸方法,有效刺激膝部氣血運行,增加膝部血液循環,消除痛症。如發現髕腱炎由膝關節錯位引發而成,則會配合正骨手法矯正。
  甘博士提醒患者切忌捽及冷敷發炎痛處,以免刺激炎症,惡化病情。至於冷敷只適合在急性扭傷24小時內進行,期後應熱敷,增加血液循環,將發炎物排走,以免寒氣內困,變成慢性膝痛症。患者亦應暫停運動,多作休息,待疼痛消失後,才進行復康運動和功能鍛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