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晚新春|過節防舊患復發 中醫救急 保健自救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8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8

  歲晚新春天氣乍暖還寒,溫差或會很大,加上假期少不免熬夜玩樂,過年期間又多吃肥膩食物,種種情況均有利慢性或隱性疾病如心臟病、痛風等發作。若不幸病發,不管是因佳節期間不便或不欲求診,還是須即時自救,中醫學上的應急妙方,均具救急扶危功效,真正派得上用場。  
  首先,對於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在過年期間更需要做到遵從醫囑、規律服藥、飲食控制,並要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除此之外,更要加強保暖,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及頸部也非常重要,尤其長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低溫的天氣,如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中風的先兆,一定要盡快就醫。
勿亂服安宮牛黃丸
  安宮牛黃丸是不少人家中的「急救」藥,甚至認為安宮牛黃丸好像可以通治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腦退化症等,但在此並不建議大家隨意服用。在中醫角度來說,中風分為中經絡和中臟腑,而中臟腑分為閉證和脫證,閉證又有熱閉和寒閉之分,而安宮牛黃丸的作用是「清熱解毒,鎮驚開竅」,較適合用於治療熱病昏迷,而當錯誤地使用安宮牛黃丸治療陰證或脫證等虛、寒證類中風的話,反而會加重病情,故不建議大家自行服用處方藥物。
胸悶揉按內關穴
  部分患者症狀為偶有前胸悶痛或心悸、中衝、內關等是治療常用的針灸穴位,中衝有清熱、開竅的作用,緊急時可以重刺激中指前端的中衝;內關在前臂內側手腕橫紋上2吋,有寧心安神、寬胸降逆作用,胸悶時揉按此穴位有助改善症狀,但危急時仍需要緊急送院進行急救。雖然中醫有相應治療措施,但急性心肌梗塞屬於急重情況,有猝死風險,必須立刻送院搶救。
熬夜如何降血壓?
  熬夜、睡眠不足,都會使人體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運作,會導致血壓上升,而對於這種血壓突然的升高,可通過按壓穴位來輔助降血壓。
穴位推薦
‧曲池:位於手肘橫紋外側末端的凹窩處,有清熱、降血壓、調氣血的作用,乃降血壓常用穴位,可用手指輕柔地揉按肘窩處,每次約1分鐘,然後換另一側,重複2至3次。
‧風池:位於後枕部,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有祛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作用,尤其適用於血壓突然的升高而出現暈眩、頭痛諸症等情況。可把雙手放到腦後,以拇指按壓同側穴位,每次約1分鐘,重複2至3次。
‧太衝:位於足背第1至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有平肝熄風、清熱明目的功效,可用拇指輕柔地揉按同側足背處,每次約1分鐘,重複2至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