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大掃除|疫情大爆發 洗邋遢更嚴格 小心環保酵素劑易招病菌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9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9

歲晚加上現在疫情大爆發,今年的大掃除要更認真洗邋遢!近年流行清潔劑也要有機,強調不使用化學成分產品,然而「環保酵素」清潔劑,尤其自行製作或沒受監管的產品,最容易成為滋生細菌及藏有病毒的溫牀,用家必須留意,以防邋遢洗不掉,還招惹細菌。
  很多有機清潔產品都強調不含化學成分,但原來「有機」兩字大多只描述了部分事實,一般而言,清潔劑成分都會使用界面活性劑,以產生化學反應來去除污垢。筆者見市面上的清潔劑都聲稱去污力強、溫和不傷肌膚,也會註明「成分天然」,但即使成分再天然,也要依靠界面活性劑產生化學反應,才能達到去污之效。大家可以把界面活性劑想像為一個首尾兩端特性的分子,一端喜歡水,另一端則喜歡油脂。在清洗的過程中,親油端會把油污吸起抓住,之後由親水端順着水流,一起把髒污除掉。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教授繆謙說:「界面活性劑的使用範圍廣泛,包括地板清潔劑、廁浴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洗衣精,甚至化妝品等,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最常見的界面活性劑包括脂肪酸鹽和烷基硫酸鹽(Sulfates),都由人工合成得來。脂肪酸鹽就是肥皂,是由天然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發生皂化反應得到,其結構隨油脂原料而改變。烷基硫酸鹽有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即SLES)、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即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銨(Ammonium Laureth Sulfate,即ALES)和十二烷基硫酸銨(Ammonium Lauryl Sulfate,即ALS),硫酸鹽的清潔力、起泡能力和去脂能力都較強,不少清潔劑都會使用這類化學物質。
  「界面活性劑可對皮膚產生刺激作用,使皮膚發紅變乾。有研究指出,SLS等硫酸鹽較容易殘留在人體的肌膚表面,比肥皂的刺激性更強些,如果長期有高濃度接觸,會導致角質層被破壞,引致皮膚敏感等問題。消費者在購買清潔劑時,不應單看貨品名稱所寫的『天然』、『有機』或『植物萃取物』,事實上清潔劑難免會使用界面活性劑,即使天然的原料(如椰子油)經過皂化反應變成界面活性劑後也已經不再天然。皮膚敏感的人,建議可以選擇性質較溫和的界面活性劑,例如葡萄糖苷,對於皮膚的刺激度較低。」繆教授續稱。
  筆者見不少環保人士推崇自製酵素清潔劑,不過繆教授表示,所謂「環保酵素」,其實主要成分是「發酵」作用後的「產物」,包括酒精等,跟正規所指的酵素(Enzyme)是不一樣的。「酵素(Enzyme)可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及代謝過程順利進行,或是加快反應速度。而環保酵素自製時採用的自然發酵,一旦在製作的過程中稍有不慎,發酵過程中便可能繁殖細菌,甚至引致病菌產生,至於合標準的環保酵素,用來清潔的功效,其實與一般酒精的功能無大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