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醫施藥|疫情再創新高  中醫設計抗疫藥包

更新時間:20:41 2022-02-17
發佈時間:20:40 2022-02-17

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不斷創新高,許多基層社區成為重災區,由於很多長者不太接受西藥治療,反而對中藥較有信心,故德善醫療創辦人張琛中醫師除鼓勵感染者向私營的中醫求醫及建議醫管局轄下十八區的中醫診所為有需要市民派發抗疫中藥,更參考古方及以現代藥理學作為輔助,創製出兩條抗疫藥方,其中「銀翹抗炎方」,適用於無症預防及輕症感染者,成份為銀花12克、桑葉10克、桔梗10克、黃芩12克、薄荷4.5克(後放)、蘆根20克、板藍根15克、貫眾10克、茯苓15克,法夏10克、生薑20克、連翹12克、荊芥10克、杏仁10克、柴胡10克、石膏15克、黃芪10克、黃芪10克、藿香10克、陳皮10克、甘草6克。

另一款「清肺解毒方」適合發熱、咳嗽、黃痰、咽喉痛及症狀較重者,成份為銀花12克、魚腥草15克、炙麻黃8克、杏仁10克、柴胡10克、薄荷4.5克(後放)、蘆根20克、板藍根15克、貫眾10克、法夏10克、甘草6克、連翹12克、蛇舌草20克、桔梗10克、黃芩12克、前胡10克、石膏15克、黃芪10克、陳皮10克、茯苓15克及生薑20克。

張醫師指中醫學早已有瘟疫學說及治療方法,邪氣會侵襲人體由外而內的衛氣營血,以及由上而下的三焦系統。今次Omicron病毒雖然由吸呼吸道進入,但除咳嗽、發燒等呼吸道症狀,亦有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因此兩條藥方除針對呼吸道,亦有保護腸胃作用。德善醫療早前除指供藥方,更發起贈醫施藥行動,將五千份根據藥方製成的抗疫藥包通過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九龍樂善堂、北河同行及榕光社等多個慈善團體,派發予有需要人士。

網頁:www.facebook.com/dst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