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中醫治「頸肩綜合症」|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11
發佈時間:00:00 2022-05-11

不少人都有「頸肩痠痛」的經驗,由於長期姿勢不良,頸肩部肌肉處於緊張狀態,誘發了頸椎病變,並且對周圍的神經組織造成壓迫,從而出現了頸肩部痠脹、疼痛、麻木、主動活動受限等一系列「頸肩綜合症」的重症狀。

「頸肩綜合症」在中醫屬「痺證」範疇,常因慢性勞損、外傷或體虛導致氣滯血瘀,經脈不通,令筋骨出現疼痛或麻痺。臨牀上大部份頸肩綜合症患者肩上舉及外展時感覺疼痛,肩部被動活動屬正常。然而,當頸肩痛症長期未得根治,則容易觸發肩周炎。

甘博士於日常診症期間,會透過頸部輕柔的鬆解手法,在不用止痛藥、毋須儀器之下,用雙手就能為病人安全、有效和迅速地消除頸緊和肩痛的問題。每次完成鬆解,病人的頸肩轉動幅度都會有所提升,頸肩得到放鬆,病人每每滿心歡喜地離開診所。

甘博士建議患者要注意頸肩保暖,遇冷空氣時可使用絲巾或圍巾圍住頸部,避免受涼,多用熱敷,切忌冰敷,以免寒氣內困致氣血不通。平日避免提拿重物及單邊袋,注意肩頸部肌肉急性發炎期間不要進行任何肩頸部的肌力訓練,以免病情加劇,應待治療後進入康復期,在治療人員指導下才重拾有關訓練。

甘博士同時教大家「頸肩放鬆法」:患者可按壓肩井穴*,並同時作提肩和沉肩動作十下,舒緩肩頸緊張,動作每隔一至兩小時可做一次,孕婦忌做。
(*肩井穴屬足少陽膽經,在肩部最高處,位於大椎穴和肩峰連線的中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