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校方家長過度着眼成績 考生抑鬱率激增 嚴損學業

更新時間:10:00 2022-05-12
發佈時間:10:00 2022-05-12

全港中學超過四百六十所,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考生多達五萬!大學資助學額只有一萬五千個,莘莘學子竭盡所能,躋身大學門檻。中學之間互相競爭,特別是Band One 英文中學,其中學文憑試成績是家長選擇給子女入讀的指標。

A同學就讀傳統Band One 中學三年級,學校為了激發學生的鬥心,每一科成績都分別按優次排列,同學成績在班房壁報板上公開顯示。A同學患上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ADHD),影響學習能力。因此,A同學表現未如理想,成績強差人意!她失去信心,愈來愈不喜歡上學,情緒逐漸低落。

嚴重摧毁自信

青少年患上抑鬱症主要因素有三,一是家庭關係,很多家庭都未必融洽相處,特別是父母離異、親人過身、經濟受挫,均影響情緒;二是人際關係,青少年需要朋輩認同,與同學和平相處、互相扶持,保持良好關係;三四學業壓力,社會競爭激烈,大學學額僧多粥少,人人都希望成績彪炳,進入名牌大學,入讀心儀學科。無形中給予自己壓力,可惜往往事與願違、欲速則不達。

筆者記得多年前就讀的小學,一級有五班,甲班是精英班。同學學業成績分為AE五級,沒有分數,避免同學互相比較。每年頒授頭三位獎項,同學之間原全不知道分數,沒有互相比較,彼此融洽相處。其後很多家長要求知道子女詳細成績,老師只好向家長交代。個別學校更把學生詳細成績公開,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可能受到排斥,自尊心受創。

A同學經過多月治療與心理輔導,最終轉到其他學校,重新建立信心,認識了很多無分彼此的同學,情緒慢慢平復,走出抑鬱症的陰霾,繼續努力讀書。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