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注意|懷孕致盆底肌肉變化 縮陰運動有助改善肌力

更新時間:18:38 2022-05-13
發佈時間:18:32 2022-05-13

經歷懷孕及分娩後,媽媽體內會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某些變化更會影響對女性極重要的盆底肌肉。盆底肌肉有支撐膀胱、腸道及子宮運作的作用,但卻經常被人忽視,只是較弱的盆底肌肉,有可能導致壓力性失禁,漏尿、腸道不適,便秘,骨盆及尾龍骨疼痛,以及重心不穩等問題,為女性日常生活及心理健康帶來影響。

事實上,婦女懷孕期間,身體為給嬰兒騰出空間,關節和韌帶會變得鬆弛,盆底肌肉需承受更大的負荷以支撐身體的轉變。在自然分娩過程中,盆底肌肉會比原本的長度大幅伸展,至於剖腹生產,因屬涉及骨盆內外周圍肌肉及神經的手術,同樣會對盆底肌造成影響,因此盆底肌肉必需具備高度的協調性,以致能於分娩過程中學習放鬆及伸展,以保持良好的穩定性。所以,女性不應只注重鍛鍊盆底肌肉的力量,亦應同時關注協調性,確保這組肌肉能自然收放及伸展。

據INTIMINA的醫療顧問及專門研究骨盆健康和性健康的物理治療師Rachel Gelman指出,婦女如在產後鍛鍊盆底肌肉,一般可在產後六星期檢查後進行,例如藉容易使用的縮陰球來進行縮陰運動,由於縮陰球能提供溫和而安全的阻力,能於短時間內鍛鍊盆底肌肉的力量,只是要留意鍛鍊次數及頻率因人而異,最好先諮詢專業治療㪾的意見。與此同時,剛分娩的媽媽也應經常攝取充足水分和纖維,以保持良好腸道衛生,此外,也要留意用力排便時,會為盆底肌肉帶來巨大壓力。

盆㡳肌肉較弱的婦女,可在諮詢專業治療意見後,利用縮陰球鍛鍊盆底肌肉力量。
盆㡳肌肉較弱的婦女,可在諮詢專業治療意見後,利用縮陰球鍛鍊盆底肌肉力量。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