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霧化消毒產品安全風險高 誤用易肺纖維化無法逆轉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4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4

社交防疫措施一再放寬,但不少學者提醒第六波疫情仍有機會爆發,抗疫意識不能鬆懈,市面防疫產品愈趨多元化,早前售價高昂、噴灑範圍又廣的霧化消毒機,現時選擇愈出愈多,而且部分定價更愈來愈低,很是吸引,然而醫生卻不鼓勵大眾使用,以防長期或錯用有損健康。   
  筆者見市面上的納米霧化消毒噴霧槍、隨身消毒霧化器等五花八門,種類及選擇愈來愈多,據指可助消毒液滲透每個角落,其「霧化」和普通「噴霧」最大分別在於噴出物質的粒徑大小,霧化的粒徑是5至10微米,而噴霧的粒徑則是50至100微米。是否愈精細便愈好,原來很值得商榷,家庭醫生林永和指,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防疫指引,不建議使用噴霧或霧化式消毒, 用合適濃度漂白水消毒便可,「霧化消毒產品主要是方便和美觀,因而受到大眾喜愛,但方便背後潛在健康危機。」
非所有清潔劑合用 
  他續稱,首先由於體積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會懸浮空中,物質在空氣中更容易散開,倘若在密閉式房間使用含有害物質的霧化式消毒產品,可大大增加誤吸風險,有機會影響健康。當化學物質暴露於空氣中,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於噴霧中的化學物質有可能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令肺容量逐年下降,造成肺部功能受損,引致肺部纖維化。另外,人體長期吸入清潔劑後可致頭痛、惡心、中樞神經受損等不適。 
  霧化消毒產品並非完全適用於所有清潔劑,林醫生指出,不是任何清潔劑都可作霧化,假如清潔產品並非指定作霧化使用,霧化過程中會影響消毒產品的濃度,降低消毒效果。此外,當中的成分也有可能不適合霧化,因霧化後細小粒子被人體吸入,可能造成過敏反應。
  林醫生提醒大家,「如一定要使用霧化消毒劑,最重要是長者和兒童須迴避,消毒後開窗通風,避免家人直接吸入這些霧化的清潔劑。其次是選擇表明可用於霧化的消毒劑,同時分量必須控制得宜,以及按指示使用。切忌混合消毒劑使用,例如在霧化消毒劑胡亂加入漂白水,以防產生有害物質。事實上,對於一般家居清潔,最基本便是清水配合漂白水,這已能發揮有效的清潔效果,使用清潔劑時,謹記四方面:通風、適量、佩戴合適口罩及手套。我也建議不要一次過購買大量的清潔劑,以及存放時避免讓孩子容易觸碰。很多時候危險並非出於清潔劑本身,而是使用者採用了錯誤的方法 。」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