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白飯日|白飯加入有益食材 吃得健康有營

更新時間:18:33 2022-05-16
發佈時間:18:32 2022-05-16

白飯是香港人的主要糧食,雖然近年很多人為了減肥瘦身而避開澱粉質,因而養成了不吃白飯的習慣,就趁今天是國際白飯日,談談進食白飯的好處。其實過往曾有研究指出,適量進食白米飯,能有助防止體重增加或致胖,因為穀物中的纖維營養素,能令人增加飽足感,而且米所含的脂肪量低,能令人體保持穩定的血糖,所以除非吃得過量,或加入其他致肥配料來烹煮米飯,否則吃白飯實非致肥的元兇,保持飯、菜、肉的均衡飲食,反而更有益處。

要令進食米飯更可口及更健康,煮飯時也可加入其他食材,例如在米飯中加入紫米,既能提升營養價值,亦有補血暖胃及改善皮膚、髮質的作用;此外,在白飯中加入燕麥,能增加膳食纖維及多種穀物維他命,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保護血管健康,而煮出的飯更軟糯,能夠有助消化。至於把整個番茄放入飯窩煮飯,也曾流行一時,由於番茄含有豐富茄紅素,能增強抗氧化能力,而膳食纖維也能幫助減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而番茄也有助降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此外,大家也可考慮加入紅番薯、山藥,或是杞子等食材,前者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暢通;山藥則有滋補脾胃及提升大腦記憶力的作用,而杞子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混入白飯來吃同樣有益。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