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健康主題日|4‧23定為世界嬰兒兒童青少年精神衞生日

更新時間:10:11 2022-05-18
發佈時間:10:11 2022-05-18

少年不知愁滋味,於一定程度上確實如此,然而活於愈趨複雜的大時代,種種壓力下,卻又真的更容易催化人成長,兒童及年輕人的思想亦易變得更複雜,顧慮亦會更多……

大眾如仍持有小朋友和青少年的世界鮮有精神問題困擾,未免太不合時宜。事實上,大多數精神障礙早於孩童和青春期(25 歲之前)開始起病,而有達四分之一個案於青年時期發病。

國際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及相關學科協會(IACAPAP),意識到要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實在刻不容緩,為引起全球社會作出行動的逼切性,故倡議並聯合國際嬰兒精神衞生協會(ISAPP)、世界精神醫學會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分會(WAIMH),以及國際青少年精神醫學及心理學協會(WPA-CAP),宣布把每年的423日定為「世界嬰兒兒童青少年精神衛生日」(WICAMHD)
研究顯示,不良童年經歷可導致成年後發生精神障礙,這不但影響個人的發展,亦間接增加了社會經濟上的負擔,特別是在醫療保健及生產力損失方面,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上述各關注精神健康組織,希望藉着把423日定為「世界嬰兒兒童青少年精神衞生日」,能加深大眾認識嬰兒、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並鼓勵利益相關者通過以下方式倡導和促進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以及預防精神疾病:

  • 提高全球公眾對嬰兒、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認識。

  • 提高大眾意識和能力,以促進嬰兒、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減低他們對這類組別的精神障礙患者的污名化。

  • 通過國際合作和理解,改善嬰兒、兒童和青少年精神障礙的診斷、治療和預防。

  • 向資源缺乏的國家提供支援,培育出嬰兒、兒童和青少年精神衞生方面的專業醫療人員。

 

本港提供青少年及兒童精神健康服務組織: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https://www.cfsc.org.hk/

‧家福會:https://www.hkfws.org.hk/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https://sbhk.org.hk/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