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抑鬱症急救法 腦電擊治療 堵截輕生念頭

更新時間:09:38 2022-05-19
發佈時間:09:38 2022-05-19

醫生朋友緊急求助,女兒情緒急劇轉差,情緒低落、食欲不振、整晚向父母道別,感謝養育之恩。父母知道事態嚴重,極力安撫情緒,寸步不離陪伴左右。父親早上不敢上班,尋求治療方法。情緒病人的負面情緒,容易萌生輕生念頭。每七名情緒病患者便有一人輕生過世。多年來精神科醫生及專家積極尋求有效療法,挽救病人生命。

腦電擊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是最有效的情緒病療法,1938年意大利精神科醫生Cerletti第一次使用,九成患者有明顯改善,大大減低自殺風險。病人通過電流刺激大腦,引發全身抽搐,改善腦內神經傳導素,讓情緒快速穩定。腦電擊治療須全身麻醉,在手術室操作,也要配合熟練的護士團隊,合作無間進行。

港怡特設腦電擊服務

醫生雖已父親聯絡了醫院管理局所有精神科部門,但由於女兒只有15歲,醫生沒有信心讓女兒進行治療。傳統腦電擊治療,由醫生在大腦兩側Bilateral進行,病人副作用較多,例如頭痛、短暫失憶等,但歐美國家現已轉用Unilateral單邊進行 ,把電極置於大腦右側,用最少的有效電流引發抽搐,減少頭痛及失憶副作用。未成年病人大腦未成熟、長者大腦開始衰退,均不宜作Bilateral進行。

很多年輕醫生都缺乏經驗,公立醫院亦愈來愈少進行腦電擊治療,故臨牀經驗少之又少,令抑鬱症病人得不到最合適醫治。港怡醫院是本港私家醫院,成立之初已設精神科住院服務,聘請資深精神科護士管理,特設立腦電擊服務,幫助情緒病患者。

這位15歲抑鬱症患者,現正進行每周兩次腦電擊治療,成效相當顯著,病人情緒穩定,父母亦十分欣慰。私人執業精神科醫生都積極一同協助進行Unilateral ECT ,把經驗傳承下去,迅速降低病人自殺風險,挽救珍貴生命!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