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飲食實證|8小時內完成整日飲食 不光減重 體脂血糖血壓全改善

更新時間:10:30 2022-05-20
發佈時間:10:30 2022-05-20

以往,大家都把控制飲食的效果,着眼於可減掉的體重有多少,其實進行飲食調控,能達到體型上的改善,實非其最終或唯一的目標,於正規的營養學應用,節食/控制飲食時間及膳食等,目的都是為着改善整體身體健康。

近日,《新英格蘭醫學雜志》刊登了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團隊關於掌控日常飲食時段,可助改善體重,以至其他身體質量指數均獲正面改善的研究報告,再次提醒了大眾,飲食調控非只作為或只有助減磅的有效手段。

報告指出,利用近年流行的8小時限制進食法,規定每天進食時間控制於8小時內(例如設定早上8點至下午4點飲食,當天4點以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點前,則不可進食含有熱量的食物,但可喝水、茶等沒熱量的飲料)。進行測試的人士,於進食時段內,會按男士每天1,500-1,800kcal,女性每天1,2001,500kcal為限,作為當天飲食的熱量攝取上下限。執行了12個月的限時段飲食後,參與者平均減了8公斤,而最令人鼓舞的是,參與者的腰圍、體脂、內臟脂肪、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標,都有了正面的改善。

雖然這研究與進食時段有很大關連,但研究卻同時強調了,無論選擇甚麼時間進食,進食的分量始終都是主要關鍵,提醒大眾如要減磅成功,吃甚麼及吃幾多,均須正確掌控,別盲目只着重進食時段。

專家亦同時提醒,須按個人身體健康指數及體質,尋求專業指引,找出適合自己的改善飲食方案,而非按照單一的基本指引(現時坊間有不少進階的控制飲食時間被提倡,愈來愈嚴格,例如只限六小時或四小時內完成整日的飲食)來進行,以防有損整體健康,削弱人體抵抗力。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