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中醫前須知|中醫治病基本通識 助醫患互信配合 發揮最佳療效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0

抗新冠肺炎一疫,中醫顯見其功,令本已開展中醫藥發展的港府,更積極加快把中醫納入醫療體系的步伐,港人享用中西醫並治的醫療配套服務前,有需要對中醫學基本治則理論,有一定的認知,方可求診有道及達致醫患互相配合,發揮最大的治療效果。
強調不獨治一病
  辨證論治是中醫認識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這也是中醫個體化治療的基礎。中醫臨牀認識和治療疾病,既辨病又辨證,但主要不是着眼於「病」的異同,而是將重點放在「證」的區別上,通過辨證而進一步認識疾病及確定治療方法。舉個例子,感冒是一個疾病,但由於個體的體質不同、感邪的差異、疾病的發展情況不同等因素,可表現為風熱、風寒、暑濕、氣虛、陰虛等不同的症狀,這就需要醫師根據四診(即望、聞、問、切)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辨清疾病的證型,才能對症下藥。
  這也是中醫治病非常具有靈活性的原因,一個患者因「泄瀉」就診,經辨證後診斷為「脾虛泄瀉」,給予健脾益氣、升陽祛濕的中藥外,患者驚覺除了大便改善外,本身困擾他的鼻敏感也改善了。中醫治病不會單獨獨治一個病,而是從整體觀念出發。對於這位患者,泄瀉、晨起流清鼻涕、精神差等症狀都是由於脾虛濕盛所導致的,所以只要改善根本的問題,諸症皆除,這也是辨證論治的優勢所在。
因人、時、地制宜
  中醫講究治療疾病要根據人的體質、性別、年齡等不同,以及季節、地理環境以制定適宜的治療方法,即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即使是長期病患者的處方,亦會隨四季的轉換而有所不同。
  香港地處嶺南,夏長冬短,高溫多雨為主要氣候特徵,尤其是踏入夏季,濕熱偏盛,在制定處方時亦不忘適當加入清利濕熱、解暑的中藥。此外,香港人夏季常貪涼,經常飲食生涼或冷氣溫度過低,易致脾胃較弱,故多需要固護脾胃,臨牀上多用健脾益氣、助運祛濕的中藥,並建議平日可以淮山、杞子、黃芪、黨參、芡實等煲湯飲用保健。
普遍所存誤解
  坊間不少人對中醫都有誤解,以為中醫是「慢郎中」。其實不然,只要辨證準確,用藥如用兵,用藥之得當,則疾病立消。以本港這次「第五波疫情」為例,在醫療系統受重壓下,不少確診市民尋求中醫診治,在中醫藥的幫助下,短則三、五天便可消除症狀,並減輕出現新冠後遺症的機率。中醫在很多急性疾病上的療效顯著、快速,例如感冒、頭痛、疫症、皮膚病、痛風急性發作等,而對於一些痛症或傷筋,例如急性拉扭傷、扭傷腳踝、落枕、腰痛、肩周炎等,中醫能利用針灸、推拿、復位等療法,迅速於當下緩解症狀,見效甚速。
執業資格高要求
  時移世易,中醫已不是以往的江湖郎中,而是受規範的醫師。專業的學士學位課程、中西醫學知識、臨牀實習經驗等,都是成為中醫師必須條件,而且為保障市民的健康,只有通過中醫認可組織舉辦的執業資格試,成為註冊中醫才可在香港作中醫執業,而中醫執業資格試每年及格率約為三成,也反映了本港中醫執業資格試的難度較大,對醫師也有較高要求。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