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健園|應用生物科技建功 舒緩膝關節炎新裝置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3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3

長者經常出現肌骨關節退化問題,而膝退化性關節炎更是別具重大影響,常令長者叫苦連天,鑑於現有的干預療法均各有一定療效及局限,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秦嶺教授團隊,遂研發出一款簡便式緩解膝關節炎症狀的裝置,利用生物物理科技技術,以助長者緩解膝關節疼痛。
年齡因素導致退化
     香港人口近年不斷老化,連帶長者健康問題亦日趨嚴重,關節退化便經常在銀髮族身上發生。據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教授秦嶺表示,關節出現退化問題,除會因運動創傷、肥胖、長期不恰當活動引發勞損所導致外,也與遺傳、種族、性別及代謝性疾病息息相關,當中年齡問題更是重要因素。秦教授說:「六十五歲以上人士,有一半受到關節退化及其他退化性疾病所困擾。」
     老年人關節退化,患處除會感到疼痛,關節可能出現腫脹、僵硬等情況,嚴重時甚至活動能力亦會受到限制,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能力,並因而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壓力。
現行臨牀處理方案
      臨牀助理教授王添欣醫生表示,醫生會按病情的嚴重程度,提議針對性的治療方案,例如早期患者,可從個人健康管理着手,通過正確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及適當運動,再配合合適的物理治療,能夠改善或延緩病情惡化,另或需要配合藥物進行組合治療,利用止痛藥進行調節,惟當病情持續惡化,晚期病人便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包括置換人工膝關節。                                                                  新裝置應用方便 提供三合一療法                                                                                                                      為要讓長者早期得到簡便的治療,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秦嶺教授團隊研發出新型的膝關節治療裝置,研發了緩解膝關節炎症狀新裝置並獲得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這款首創家用式的膝關節治療儀,結合了弱雷射、熱療及深層組織刺激等三種治療方案,其中的醫用光生物調節主要針對關節腔,其能量密度達到醫用級別的弱雷射訊號,可刺激關節腔內組織,動物實驗證實有助調節局部微循環;採用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格的熱療部件可在髕骨周圍產生攝氏四十一度左右的熱力,促進血管和淋巴管舒張;置於關節後側膕窩的滾動裝置可按壓關節窩促進局部循環,共同實現緩解膝關節炎症狀的功效。」                                                                                                                               此儀器已按國際骨關節炎量化指標對社區有膝關節炎症狀的老人進行了測試,患者在兩個月內接受三天一次的二十分鐘療程,初步資料顯示本發明能減輕患者的膝關節疼痛和降低膝蓋僵硬情況。而由於操作方便,只需簡單穿戴及開啟開關即能使用,將來適合於家庭及社區使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