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新冠|新冠病毒會否突變致最終失控 視乎野生動物受感染率

更新時間:10:30 2022-05-23
發佈時間:10:30 2022-05-23

變變變,新冠病毒會否無了期變異,最終突變破防成功,完全失控,是科學家最近甚為擔心的問題,而這絕非科學家杞人憂天或危言聳聽,原因是近日,加拿大及美國的研究團隊,相繼在美國24個州和加拿大6個省份,發現數百隻感染新冠病毒的北美白尾鹿。而研究團隊發現了新冠病毒在鹿中傳播的變異情況,與在附近人類中傳播的變異狀況一致,這意味新冠病毒在野外可能已經通過改變而突變。

自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以來,研究人員一直都有關注野生動物受感染情況,可是跟蹤野生動物以調查病毒傳播難度甚高。早於,202111月美國國家野生動物研究中心已證實,新冠病毒在鹿群中傳播,但當時不清楚白尾鹿是初次感染新冠病毒,還是新冠病毒已在鹿群中傳播了一段時間。及至到了20224月,《Nature》發文表示,北美有數百隻白尾鹿的新冠核酸檢測呈陽性,病毒在鹿身上顯示出長期並獨立進化的痕迹,並可能傳染給人類。

科學家指出,白尾鹿受感染的原因或有二:人類直接接觸白尾鹿而導致新冠病毒傳播,另一為白尾鹿接觸了被新冠患者污染的環境如水源、口罩和食物等。現時,教人人擔心的是白尾鹿有可能成為新冠病毒的永久宿主,並成為包括人類在內的其他動物的疫情再暴發源頭。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動物能夠和人一樣被新冠病毒再次感染,那麼新冠病毒就不會消失,並將繼續進化,持續傳播,最終導致病毒的變異失去控制。

現時,科學家已有足夠懷疑指出,Omicron可能是在人身上進化而來,也可能是在其他動物宿主中進化而成,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在人類及動物中來回橫跳的感染過程,造就了病毒極速突變的驚人能力。這亦解釋了為甚麼Omicron中的一些突變,以前在人類中很少見,有如突然「橫空出世」般,但其實它早已在人類與動物中,暗地悶聲不斷進化。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