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廚房|減肥都可吃炒飯 營養師分享有效消脂減重秘訣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4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4

一般大眾常認為只要吃得少便能減肥,事實上,食物的取材也有一定影響,今集《有營廚房》邀請到營養師李杏榆Annie教我們做一道低卡、高纖及抗氧化的菜式——三文魚粟米粒炒飯,原來減肥都可以吃炒飯!Annie還會分享有效減肥的秘訣。

營養師李杏榆Annie(左)、主持Ricca(右)
營養師李杏榆Annie(左)、主持Ricca(右)

食材的特性

Annie為大家講解三文魚粟米粒炒飯的食材好處,當中三文魚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抗炎及抗氧化的功效;粟米粒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肚感之餘亦可促進腸道蠕動健康;紅米及小米可提高整體礦物質,使升糖指數低一點,對減肥很有幫助。

小米及紅米可以提高整體礦物質的營養價值。
小米及紅米可以提高整體礦物質的營養價值。

材料

急凍三文魚柳 1件
雞蛋 4隻
飯(白米、紅米、小米) 1碗
急凍粟米 1碗
蔥 適量
油 適量
鹽 適量

三文魚粟米粒炒飯的食材。
三文魚粟米粒炒飯的食材。

做法

一、煎三文魚,由皮開始煎起。

小貼士:三文魚煎熟後會出油,因此不用額外加油煎。

三文魚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
三文魚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

二、三文魚變熟時,把肉壓碎,然後盛起備用。

奧米加三脂肪酸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
奧米加三脂肪酸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

三、將粟米粒炒至金黃色,然後盛起備用。

四、預熱油,把隔夜飯炒熱後,加入蛋漿炒勻。

把蛋漿加入炒飯之中。
把蛋漿加入炒飯之中。

五、加入三文魚、粟米粒及蔥花一起炒勻。

六、加入適量鹽調味即成。

拆解粟米愈吃愈肥的謎思

粟米含豐富膳食纖維,如果透過它達到減肥效果,Annie提醒大家幾個注意事項,否則弄巧成拙,愈吃愈胖。

第一,Annie建議選用急凍的或者新鮮的粟米粒,因為它們沒有額外的添加成分。她不建議選用紙包裝或罐頭裝的粟米粒,因為它們含有糖水或鹽水,導致整體卡路里會增加。

第二,如果為了美味而加入牛油炒粟米,會令熱量更高,從而影響減肥的效果。

第三,粟米其實雖然都是蔬菜,但它除了纖維之外,都有澱粉質。如果你吃完飯,打算把粟米當作蔬菜,吃多點粟米,會增加整體澱粉質的含量。因此,如果想吃粟米減肥,也要同時減少其他食材的澱粉質含量。例如這次分享的炒飯,雖然有粟米當作蔬菜,但是飯的份量會比平時少一點,這樣不會令澱粉質的比例超標。

急凍粟米跟盒裝粟米營養價值可以有很大分別。
急凍粟米跟盒裝粟米營養價值可以有很大分別。

隔夜飯有助減肥?

炒飯要用隔夜飯炒是老生常談,除了因為隔夜飯水分比較少,可以炒到粒粒分明之外,原來吃隔夜飯還有助減肥!

Annie指出,當翻熱隔夜飯後,會產生阻抗性的澱粉質,令到身體更難吸收到澱粉質。雖然這做法令身體吸收少了營養,但對於正在減肥的人士來說,透過隔夜飯來減低吸收澱粉質,反而是一個好選擇。

隔夜飯有助減低澱粉質的吸收。
隔夜飯有助減低澱粉質的吸收。

除此之外,其他含有豐富澱粉質的食物,例如薯仔,只要將其冷藏一下,食物中的阻抗性澱粉質含量便會增加,從而令到身體不太容易消化。

含豐富蛋白質及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建議

如果想透過食物攝取蛋白質及奧米加3脂肪酸,Annie建議除了三文魚外,深海魚如銀鱈魚或者鯖魚都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另外,貝殼類海鮮例如蝦、蜆和青口都是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而且蛋白質含量亦高,可以作為魚類的替代品,製作一個海鮮雜錦炒飯。

宜吃及忌吃人士

這道菜式賣相吸引,但製作上卻不複雜。Annie表示這款三文魚粟米粒炒飯老少咸宜,不過大部分食材都是高纖維的食物,所以消化力較弱或者吞嚥比較困難的人士要注意進食份量。

三文魚粟米粒炒飯膳食纖維高,並有助減肥。
三文魚粟米粒炒飯膳食纖維高,並有助減肥。

宜吃人士:3歲後小朋友、成年人、孕婦及長者

忌吃人士:消化力弱或吞嚥比較困難的人士

記者:Ricca、Stewood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