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糖尿|病童免卻篤手指 連續性血糖監測儀支援

更新時間:19:36 2022-05-24
發佈時間:19:36 2022-05-24

糖尿病是全球普遍的慢性疾病,除多在上年紀人士身上出現,兒童也有機會患上,數字且有上升趨勢。對於一型糖尿病的患者,每日均要依靠多次血糖測試來管理病情,而以往在連續血糖監測儀(CGM)面世前,患者只能使用俗稱「篤手指」的手指刺針方式來量度血糖水平。事實上,連續血糖監測儀是更無痛及方便的血糖管理方法,使用CGM的人士,可通過葡萄糖感應器監測皮下組織的葡萄糖濃度,即時反映患者的血糖水平,藉此減少篤手指測血糖次數,患者也可按照即時及全面的血糖變化調節飲食及進行運動,甚至胰島素注射量。

然而據香港兒科醫學雜誌統計,香港一型糖尿病小童使用CGM的情況並不普遍,在全港360位病人中,僅得約百分之十恆常使用,較其他已發展國家低,而兒童糖尿協會也發現,有達三成受訪者目前沒有使用CGM,原因是血糖機價格高昂。

雖然醫管局近年也開始向合資格病人提供CGM,然而數量最多只夠使用三個月,有見及此兒童糖尿協會推出CGM小彩虹計劃,為更多糖尿病患兒童提供CGM,藉此能改善血糖水平。此為期三年計畫剛於5月中旬展開,旨為本港十六歲或以下糖尿病童提供全年免費的連續性血糖監測儀,計畫會優先惠及有需要家庭的兒童,以及有特殊醫療需要並獲醫生推薦的青少年,有興趣的人士,可到該會網站了解詳情及下載申請表。

網頁:www.yda.org.hk/zh-hant/cgm-little-rainbow-chi/?fbclid=IwAR3pn2DM-WNPh0CJZeXWUiX86aeJ_jxV8GPIyDHbY1Qyxh7E_iesZezmvPA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