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提早衰退|非新冠康復者也腦霧 年輕人防記憶力提早衰退關鍵

更新時間:10:30 2022-05-25
發佈時間:10:30 2022-05-25

新冠肺炎重症與否的康復者,都存在出現新冠後遺症的可能,其中一樣是較為普遍的「腦霧」,即記憶力變差、精神無法集中等。此情況被發現後,一時之間,令大家都很擔心,一旦確診若不幸得了腦霧,而本身又非年老長者,對日後工作及生活,確實影響巨大,但其實記憶力及腦力提早衰退問題,醫學界近年一直有強調,並且呼籲大眾,尤其年輕人需要及早正視,勿對腦部進行「自殘」行為(例如不良作息習慣、睡眠不足、熬夜等),自行製造「腦霧」現象……只是近年新冠病毒肆虐,帶來連串後遺症,故令健忘愈趨年輕化這問題的嚴重性,又再次被大眾關注起來。

據《美國醫學會雜志》的報告指出,其實一般人類的大腦在30歲便開始衰老;40歲後人體新陳代謝率逐漸下降,大腦細胞功能亦隨之減退;60歲後,大腦便會以每年15%的速度萎縮。

至於年紀尚輕便出現健忘、記憶力提早減退的情況,除了一小部分是遺傳性因素造成外,很大部分主要其實是因為後天因素綜合而成,而當中又以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至為關鍵。

從醫學定義釐定,記憶力減退其實是神經衰老的症狀之一,神經系統一旦受損,往往是無法復元的,記憶力、腦部機能衰退的情況便無法逆轉。

現階段,科學家仍沒方法逆轉已減退的腦機能,只得出有可能幫助維持腦力,預防記憶衰退的方案,當中包括利用藥物,例如「乙醯膽鹼酯抑制劑」(DonepezilGalantamineRivastigmine),作用是幫助提升腦部神經末稍傳遞訊息,以舒緩腦部退化對記憶力及行為上的影響。

至於非藥物建議,亦是科學家更為鼓勵的做法,主要包括:勤用腦思考,因為勤於思考的人,腦部血管常處於舒展狀態,可以促進腦部的新陳代謝,延緩腦機能衰老。建議並非有腦退化高風險的長者,日常才需要多思考,而是年輕人在日常已應善用公餘時間,進行有利腦力的具學習性的活動,例如跳舞、唱歌、繪畫等,以助腦部保持活躍常態。

另一重要的指引,是每晚有適量的優質睡眠,多項中外研究已證實,七小時乃黃金比例,少過或超過七小時睡眠時數,均有可能增加腦部機能提早衰退,甚至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