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中醫治「踝管綜合症」|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5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5

腳底痛不只一種,繼早前提及的足底筋膜炎,今次要簡單講解一下「踝管綜合症」(Tarsal Tunnel Syndrome),又名「跖管綜合症」。坊間常將「踝管綜合症」誤診為足底筋膜炎,而導致長期治療卻未奏效,不少病人因此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中醫將「踝管綜合症」列入「傷筋」範疇。踝管是內踝與跟骨結節間的管狀結構,當踝管內肌腱發炎,脛內側神經在管道內受壓迫,就會導致產生區域性或足底及足跟內側放射性疼痛、麻木、勞累後病況加重的一種神經卡壓綜合症狀。嚴重者足底灼痛、夜間或行走後病況加重,影響日常生活,寸步難行。長時間壓迫則可能導致神經發生變性,造成永久足部痛症。常見患者包括:久行久站、踝部反覆扭傷、足踝部創傷等人士或長跑運動員。

中醫主張以活血通絡止痛的中藥配合針灸加快治瘉,如發現有踝部骨關節錯位,可透過中醫正骨手法矯正,讓踝管受壓的位置得到舒緩,由根源入手。

診斷方面,臨牀檢查以叩擊踝內側,視乎踝管部是否疼痛加重及踝過度伸或足外翻時的疼痛加重情況。另外,可以透過MRI影像檢查排除踝管內的佔位性病變,如腱鞘囊腫、脂肪瘤、神經鞘瘤、增生性滑膜炎等。

甘博士建議患者閒時熱敷患處,切忌冰敷阻礙血液循環,導致炎症反覆。另避免按摩「踝管」部位,以免刺激「踝管」造成反覆發炎。針對局部發炎,須戒食刺激辛辣、海鮮蝦蟹。

患者宜多休息,避免過度鍛鍊。在平時生活中要格外留心,盡量避免外傷,預防踝部反覆扭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