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甲狀腺日|不只大頸泡 甲狀腺影響新陳代謝

更新時間:18:57 2022-05-25
發佈時間:18:56 2022-05-25

甲狀腺出現問題,很多人都知道會導致「大頸泡」,但原來更會誘發其他身體毛病,趁着今天(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多認識這個分泌器官。甲狀腺其實是位於氣管兩旁的蝴蝶狀腺體,主要分泌甲狀腺素,能調節全身的新陳代謝作用,包括控制由皮膚、眼睛、肌肉、骨骼,以至心臟及精神情緒等器官及功能,所以如遇到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便會引致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機能低下的症狀。

此外,甲狀腺也有機會因形態出現異常而引致疾病,例如單一結節或多發性結節腫,會造成甲狀腺囊腫或腺瘤,雖然多為良性,但也有機會成為令人害怕的甲狀腺癌。

至於經常聽到的大頸泡,也屬於甲狀腺腫大時出現的情況,可以是由良性或惡性腫瘤引起,造成甲狀腺結節腫的原因很多,由家族遺傳、自體免疫性疾病、飲用水或食物中含有致甲狀腺腫物質,頭頸部曾接受過放射線照射,以至碘質攝取量不足等均屬成因之一。

雖然患上致命惡性腫瘤的機會較細,但頸部腫大,有機會壓逼喉頭的神經及聲帶,造成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等問題,所以如發現甲狀腺腫瘤屬於惡性,或是腫瘤阻礙食道及氣管,都可考慮進行手術予以切除。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