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中至嚴重程度抑鬱症患者 行為治療‧藥療以外治療

更新時間:03:16 2022-05-26
發佈時間:03:16 2022-05-26

飛機師是年輕人夢寐以求的職業!國泰航空公司每年招募百多名見習機師。但報考人數多達數千,競爭劇烈。成功錄取者必定是精英中的精英。

P 是一名資深機師,經驗豐富、勤奮上進,得到航空公司重用!新冠疫情兩年前肆虐全球,全球航運業急劇萎縮,很多機師轉為特約機師,出勤率不足十分一。面對減薪、裁員壓力,收入大減,看不到復甦的曙光!P情緒逐漸低落,沒有信心操作複雜的駕駛。P無緣無故心跳加快、氣速、失眠等焦慮症狀。P申請停薪留職,期望情緒慢慢恢復正常。可是日復一日,情緒不但沒有好轉,而且日漸低落,終於尋求治療。飛機師有一個要求,希望不服用任何藥物。

早期抑鬱症患者,心理治療特別是「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CBT ),大部分患者都會康復,但中度至嚴重患者,必須藥物治療改善情緒,配合CBT ,病人才會慢慢康復,不使用藥物治療只有一個辦法:腦磁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八成半患者康復

腦磁激治療是新一代抑鬱症治療,20117月美國食物及藥物局FDA正式批准治療抗藥性抑鬱症。其後世界各地政府陸續批准使用。TMS利用強力磁場刺激大腦左前葉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C 穏定腦部情感控制中心Limbic System ,改善情緒。

1985年英國精神科醫生Barker 首先研究TMS,到了千禧年初,對治療抑鬱症初步有成效。早於2003年筆者相信TMS將會大行其道,極力推薦醫院管理局進行TMS研究,建議得到青山醫院院長接納。可惜其他顧問醫生缺乏遠見,亞洲地區亦未曾使用,所以拒絕進行研究。筆者秘密走訪其他醫院所有精神科部門主管,都得不到接納。只好離開醫院私人執業,獨自進行TMS臨牀研究。2009年得到保險公司受理(醫生必須有專業責任保險),開始使用TMS治療抗藥性抑鬱症患者(服用藥物四星期仍未有好轉)。到了2015年英國國家醫療組織NHS確認TMS治療。其後各醫院及醫生爭相進行TMS治療。P進行一星期五次TMS治療。一星期後初見成效,恢復模擬飛行訓練。TMS治療療程約2030次,超過八成半患者康復。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