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社交距離措施放寬 快打流感針 防流感病毒有機可乘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8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8

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天天戴口罩防疫,也變相阻擋了流感病毒傳播,然而隨着社交距離措施逐步鬆綁,除口罩機會增多,經飛沫傳播的流感病毒,肆虐風險必增,醫學界近日加緊呼籲注射流感疫苗。究竟哪些人最需要接種?而同時注射新冠疫苗,又會否有衝突?這均令市民「疑雲陣陣」而變得猶豫不決。
兩種疫苗不存衝突
  筆者已接種三針新冠疫苗,也在想應否接種流感針,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左圖)說:「現在新冠疫情未完全受控,如果同時期患上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情會更加嚴重。另外,不少流感高危人士如小朋友、長者,他們在疫情下大大減少了出外的時間,估計已有兩年沒接種流感疫苗,他們對流感病毒的預防能力大打折扣。」
  筆者知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須每年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強保護,「市民最好每年均接種流感疫苗,以提升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鑑於現時疫情,市民應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相隔十四日再接種流感疫苗。兩針之間的藥性並無衝突,市民不必擔心。」吳醫生稱。
抗體水平普遍偏低
  踏入7月已是進入流感高峰期時分,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要兩星期才可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市民應把握這兩個月安排接種疫苗的日期,吳醫生續稱,「過去兩年,市民都戴着口罩,加上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人人都減少外出、社交接觸,這都有助減低患上流感的機會,所以前兩年沒有『流感高峰期』出現。」
  現在第五波疫情逐步穩定,社交距離措施開始放寬,戶外運動已不用戴口罩、食肆放寬至八人一枱,跨家庭的聚會再次活躍。市民與人接觸的機會變多,加上流感抗體水平低,大大提升流感爆發的機會,大家就不能對夏季流感高峰期掉以輕心。
勿輕視併發症致命率
  流感病毒經由飛沫迅速傳播,一些免疫力較低的人如長者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鼻竇炎、支氣管炎、心肌炎或肺炎等,甚至可導致死亡。「其實健康人士也有可能染上嚴重流感,高危人士就更要注意,除了五歲以下的幼童和六十歲以上的長者,一些長期病患如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腎病等病人,都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吳醫生建議大家,不要看輕流感的後果,「流感可大可小,存在不少共同感染的變數,例如流感肺部併發症如肺氣瘤、流感併發金黃葡萄球菌,以及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的肺炎等,患者死亡風險會更高。雖然戴口罩有防疫作用,但也非萬能。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機率。」

資助/免費接種

  合資格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的群組,可先登入「醫健通」,搜尋疫苗資助計畫的獲資助(每劑資助額$240)/免費打流感針診所名單。

網址:https://apps.hcv.gov.hk/public/tc/SPS/Search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