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廚房|吃煎炸食物可減肥?生酮顧問教煮簡易減肥菜式

更新時間:00:00 2022-06-21
發佈時間:00:00 2022-06-21

近年坊間流傳很多減肥方法,當中生酮飲食法大受歡迎。生酮飲食法在飲食上的選擇不會太侷限,只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及糖份的攝取量,也可以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生酮顧問兼健身教練Zoe Li會分享進行生酮飲食時要注意的地方,並會教大家製作一道簡單易做的生酮菜式。

生酮顧問兼健身教練Zoe Li(左)、主持Ricca(右)
生酮顧問兼健身教練Zoe Li(左)、主持Ricca(右)

食材的特性

Zoe教我們製作千張韭菜豬肉餃,她採用了千張腐皮取代傳統的餃子皮。千張腐皮是黃豆的副製品,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極低,符合生酮飲食的原則。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和磷,是種高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助暢通排便。豬肉的蛋白質含量高,是組成肌肉的重要元素,豬肉中的脂肪亦可為身體提供力量。

千張腐皮
千張腐皮

材料

豬肉(絞肉) 230克
韭菜 1束
千張腐皮 14塊

醃料

油 1湯匙
鹽 半茶匙
胡椒 半茶匙
無添加糖醬油 1湯匙

製作千張韭菜豬肉卷所需食材。
製作千張韭菜豬肉卷所需食材。

做法

一、醃製豬肉15分鐘。

二、將每塊千張腐皮剪開2等份,韭菜切碎。

三、熱鑊下油,將豬肉炒熟。

小貼士:加入韭菜後,需把餡料炒至乾身以便包裹。
小貼士:加入韭菜後,需把餡料炒至乾身以便包裹。

四、把肉餡平均鋪上千張腐皮,捲起至長段狀。

五、向內捲成卷餅形,並用牙籤固定。

把餃子放進氣炸鍋氣炸10分鐘。
把餃子放進氣炸鍋氣炸10分鐘。

六、以160度氣炸10分鐘即成。

生酮飲食減肥原理

Zoe表示生酮飲食法主張在飲食中攝取高脂肪比例、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方法,她解釋當中用甚麼原理達致減肥效果。

她指人體體內製造能量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透過葡萄糖,提供即時能量給身體細胞。而另外一種方法是透過脂肪轉為能量。當身體內的血糖達到一個足夠低的水平,脂肪便會變做酮體,為身體提供能量。故此維持生酮飲食便可令身體長時間以消脂提供能量,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Zoe已進行生酮飲食3年,效果良好。
Zoe已進行生酮飲食3年,效果良好。

出現生酮副作用原因

有很多朋友在進行生酮飲食時出現很多副作用,例如口臭口乾、膽固醇高等情況,Zoe指因為身體要時間適應新的能量產生方法,固一開始時便會不習慣。一般經過兩星期至一個完的時間後,以上的徵狀便會消失,身體的代謝能力會提高,減肥的效果亦隨之而變得顯著。

含有好脂肪的食物建議

由於每天要攝取大量的脂肪,所以選擇適當及對身體好的脂肪對於進行生酮飲食很重要。一般來說,脂肪分為三大種類,分別是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

Zoe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因為這是對身體沒有益處的脂肪;而不飽和脂肪中含有奧米加 3、奧米加 6和奧米加 9,她指出當中奧米加 3可以對抗身體發炎,常見於三文魚油及牛油果油中。而過多的奧米加6則會令身體發炎,所以含有以成份的植物油、粟米油及葡萄籽油都應該少吃。

植物油、粟米油及葡萄籽油含有令會身體發炎的奧米加 6,應該盡量避免使用。
植物油、粟米油及葡萄籽油含有令會身體發炎的奧米加 6,應該盡量避免使用。

決定生酮飲食前要考慮的事

Zoe表示生酮飲食是健康天然的飲食方法,適合大部分人。不過一型糖尿病人士或其他內臟有疾病的人士,必需先諮詢醫生及專業人士方可進行。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身體不能製造胰島素以維持一個穩定的血糖水平,所以這種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飲食方式並不適合他們。

外出飲食小貼士

坊間愈來愈多專門為生酮飲食人士而設的餐廳,但其實除此之外仍有很多選擇。Zoe表示即使到普通餐廳進食,只要選擇合適的菜式,仍可以保持生酮飲食。

另外,她認為外出飲食時面對最大的憂慮便是醬汁,因為一般餐廳的醬汁都加入了豉油或生抽這些含有糖分的醬料,稍一不慎進食了便會「破酮」,所以她認為外出飲食時盡量選擇沒有醬汁的菜式或「走汁」,依然可以保持生酮狀態。

記者:Ricca、Stewood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