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四川男食野菇用銀手鈪驗毒 身體不適需入院洗胃

更新時間:16:36 2022-06-21
發佈時間:16:36 2022-06-21

古裝劇經常出現「銀針試毒」情節,若銀針插入食物後發黑,即代表有毒;四川省宜賓市一名男子上周二(14日)就仿效相同手法,採摘野菇後烹煮,並用銀製手鈪「試毒」,見銀器未發黑,便認為可安心食用,未料進食後即不適,需入院洗胃。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曾表示,一般市民難以判斷分辨食用菇和非食用菇,故不應自行採摘野菇進食。

事發當日,男事主採摘野菇後返家烹煮,由於擔心野菇有毒,遂將一隻銀手鈪扔入鑊內「試毒」,見手鈪未有變黑,便認為可安心食用。結果,他進食後出現不適,並指自己懷疑食物中毒,需入院洗胃,同時附上相片提醒「路邊野菇勿亂吃」「這蘑菇吃不得,不開玩笑!」

事件引起熱議,有網民留言稱「電視劇看太多了」、「到底手鈪是假的,還是腦子是假,反正,蘑菇肯定是真的」、「把銀鐲子放大便裏也不會變色,不代表沒問題啊」。另外有網民解釋,銀針並非每種毒都能試出,由於古代技術限制,砒霜常被混入硫與硫化物,一旦與銀器接觸才可能產生硫化銀而「變黑」。

兩港女上月食野菇中毒入院

本港早前亦發生進食野菇中毒個案。上月24日,兩名分別為36歲及61歲女子於東涌某處山邊採摘並進食野生菇類,約2.5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和嘔吐等徵狀,其後前往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求醫,所幸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的菇種,病人亦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嚴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強調由於難於辨別菇類是否適宜食用,市民切勿採摘野生菇類進食。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