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網傳月經少至兩天都正常 專科醫生定義何謂異常要求診

更新時間:03:00 2022-06-22
發佈時間:03:00 2022-06-22

據國際婦產科聯盟(FIGO)最新的指引稱, 月經相距頻率為24至38天,少於24天算月經過頻,多於38天屬月經過稀,月經實非所言一個月一次,超於一個月也正常,而網上得出的答案更有指,三天甚至短至兩天,都屬於可以接受?月事是關乎孕育下一代的大事,如此眾說紛紜的現象,女士們又豈可含糊了事?還是聽專科醫生親自導引,靠譜得多!
有必要記錄周期
  月經既然叫作月經,不是每個月來一次才屬正常嗎?究竟如何才屬「正常月經」?相信很多人都知,月經的出現是由於子宮每月都會形成一個新的子宮內膜,為受精卵着牀做準備。當女性按月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子宮內膜便會脫落,形成「月經」的現象。
  「女性經期平均由3日至7日不等,經期長短因人而異。不少女士求診時會表達對月經的疑慮,擔心月經不是固定在每個月同一天出現,是否代表身體不健康?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月經周期時間,雖說一般女士月經周期約為28日,但21至35天之間仍屬於正常。而生理和心理的因素都可能影響排卵,例如壓力、焦慮、藥物、更年期等,都可令月經周期不穩定。因此建議女士有需要記錄月經周期,以了解月經規律,如果發現自己的經期變得愈來愈不規律、過短或過長,便應求醫。」婦產科專科黃潔華醫生(上圖)解釋。
血量過多簡易量法
  黃醫生續指,月經量的多寡和時間都代表生理疾病的潛在警號,正常的經血量並不多,約50至150毫升。而經期不正常的意思,即是月經過量,導致有血塊和出現貧血,或經期超過8天、兩次月經之間有滲血情況,都屬於不正常經期。至於如何在日常觀察是否經血量過多,女士可通過使用衞生巾的情況加以了解,例如一至二小時內,經血已濕透一塊厚裝衞生巾、需要用上產婦衞生巾、需要兩張衞生巾一起使用等,這些都顯示屬於經血量太多。
    假如發現有以上情況,黃醫生建議應進行盤腔超聲波檢查及或宮腔鏡檢查。盤腔超聲波可以即時探測盤腔內有否肌瘤、肌腺症或卵巢囊腫等問題。至於宮腔鏡則可以探測子宮內層的內膜病變,例如瘜肉、癌前病變及癌症。 
40歲後增病變機率
    女士在40歲後子宮內膜病變的機會提高,故此尤其需要注重月經異常問題。「有許多女士忽視月經異常情況,認為此與更年期有關便不多作理會。要知道子宮內膜病變即使到達出現癌症也不會有任何痛楚,注意月經異常是主要能夠早日發現病變的方法。」黃醫生稱。
少於三天需要求醫
  另一極端是月經過少,黃醫生表示,例如每次來經最多的一天也鮮血稀少、只需要用護墊,或月經天數少於3天,也需要求醫。經血量太少,有機會與荷爾蒙疾病有關,例如甲狀腺或催乳激素過高。而懷孕次數多或曾終止懷孕,也有機會令子宮內有疤痕,導致月經量過少。
  「雖然很多女士一提到月經便覺得煩惱,來經使生活上出現許多不便,但不來月經又會令我們擔心身體是否出了甚麼狀況,所以作為女性,我們一定要有『不怕煩』的心態,要留意自己的月經狀況,自己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黃醫生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