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退化|美研究補充DHA降腦退化風險達49% 某類人慎過量

更新時間:10:30 2022-06-22
發佈時間:10:30 2022-06-22

認知障礙症(即腦退化或阿爾茨海默症/AD),以往俗稱老人癡呆症,隨着各地人口老化現象,此症已成為全球性的醫療議題。據統計指,全球約有5,000萬病例,每年新增約有1,000萬新症。

為降低認知障礙症的病發率,科學家不斷努力研究,飲食管控、行為認知訓練,甚至開發基因遺傳研究等,全方位探索,務求於預防上,能終有突破的一天。

是次在這方面作出努力的團隊,是美國波士頓大學及美國脂肪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團隊從飲食上,探求防患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發現了血液中DHA(是不飽和脂肪酸類別中,屬於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一種)水平較高的人士,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會降低49%,從飲食中提供額外的DHA,可有效降低腦退化風險,特別是對於那些本身有ApoE4基因(遺傳此類基因人士的腦退化病發率較一般人約增加一倍)人士,有助緩減其病情發展。研究人員強調,希望可以藉日常飲食中,通過補充DHA的攝取量這簡單方法,令大眾可以預防腦退化問題。

含豐富DHA食材

基本上,深海魚類如三文魚、吞拿魚、鯖魚;大豆及果仁如亞麻籽等,均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當中已包括了DHA,還有其他兩種EPAALA脂肪酸。

部分人小心慎食

不過,因為DHA可以與部分藥物及補充劑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那些藥物的人士,增加攝取DHA分量時(尤其是通過服用營養補充劑來攝取),需要先諮詢醫生意見。

這些與DHA「相沖」的藥物及補充劑包括:降血壓藥(同服或可致血壓過低) 、避孕藥(降低DHA的降血脂成效) 、抗凝血劑(令抗血小板凝結作用下降,增加出血風險) 及維他命E(影響維他命E的吸收率)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