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中醫治梨狀肌綜合症|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6-22
發佈時間:00:00 2022-06-22

梨狀肌是一組臀部的深層肌肉,它由薦骨連到大腿的股骨大轉子,參與髖關節外旋動作,例如向外擺腿及八字腳動作。由於坐骨神經的覆蓋範圍剛好經過梨狀肌下方,所以如梨狀肌受傷而出現緊張收縮、痙攣及發炎充血水腫,都有機會刺激到通過的坐骨神經,從而引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梨狀肌綜合症患者的痛症和症狀以臀部為主或至大腿後側拉扯痛。嚴重者如刀割及燒灼般疼痛,不能站立行走或步行後疼痛加劇,甚至走路時跛行,需休息片刻,待痛楚減退後才能繼續前行。側睡轉身亦會增加痛楚,故不少患者都形容痛楚令他們「日頭行唔到,夜晚瞓唔着」,簡直是痛不欲生。

導致梨狀肌綜合症最常見的原因為髖關節急劇外旋,梨狀肌猛烈收縮或髖關節突然內收內旋,使梨狀肌受到拉扯。另外,姿勢不正(如經常做蹲下的動作、坐矮櫈、繞腳坐等),也是常見的梨狀肌綜合症成因。就臨牀所見,年輕患者多數是因做運動引起,反觀年長的患者則是因運動不足或姿勢不良引致。

治療方面,局部檢查能觸及條索狀隆起,透過直腿抬高試驗及梨狀肌緊張試驗檢查可作為排除及診斷的依據;梨狀肌綜合症一般不需要藉醫學影像學檢查。當查找引致問題的定點位後,只需透過中醫針灸,重點在運針手法及灸法,患者毋須在治療過程依賴止痛藥和儀器就能很快痊瘉。

甘博士提醒大家,每次坐着時,謹記做到「三點支撐」,分別是臀部和左右腳底。另外,左右兩邊膝蓋應保持同樣水平,膝蓋彎曲的角度最好保持90度,保持上半身收腹挺直,以維持骨盆的正確受力位置。只要長期保持正確坐姿,減少腰部受力,痛症就得以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