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烹調|漢堡扒未全熟 可引致食物中毒

更新時間:18:03 2022-06-22
發佈時間:18:01 2022-06-22

歐美近日受熱浪侵襲,其中美國多個地方錄得破紀錄高溫,亞利桑那州便有居民嘗試以汽車來烹煮漢堡肉餅,短片在社交平台引發網上熱話。其實高溫之下,汽車擋風玻璃溫度高達攝氏一百度,確能將漢堡扒烹熟,然而最近食安中心一項研究卻指出,若漢堡扒一旦未完全煮熟,便有機會導致食物中毒。

很多人以為利用優質肉製成漢堡肉餅,會如煎烤原塊生牛扒般,可將布滿肉類表面的細菌殺掉,惟實際上當生肉被絞碎成為漢堡肉餅後,生肉表面的有害細菌,便會散布到整塊肉餅之上,若不徹底煮熟,便有可能受病菌感染,值得留意是,很多人只憑肉眼觀看漢堡肉餅外表轉變成啡褐色,而判斷肉餅經已烹熟,惟事實是肉餅受暴露空氣中時間或酸鹼度等因素影響,很多時就算外表已經轉色,中心溫度仍未達攝氏七十五度的建議標準,所以要確保碎肉徹底煮熟,便應使用食物溫度計量度中心溫度,否則出現食物中毒,有可能會導致腹痛、肚瀉、噁心或嘔吐。

若擔心漢堡肉長時間烹調會煮得過火,影響肉質及口感,食安中心建議烹煮時可在肉中加水,並避免過早加入調味料,以保持肉餅的水分,此外煎煮時應避免按壓肉餅而令肉汁流失,更不應使用過大爐火,以免漢堡肉餅外表過熟,內裏則仍未熟透。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