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意外|7歲孫幫水餃「量體溫」致嫲嫲誤食水銀 附水銀洩漏處理方法

更新時間:08:00 2022-06-23
發佈時間:08:00 2022-06-23

傳統溫度計以玻璃和水銀製成,假如使用時稍一不慎,很可能導致水銀外洩,釀成意外。深圳市一名7歲男童小夏(化名)日前準備與家人進食水餃,期間忽發奇想用溫度計插入水餃「量體溫」,未料過程中卻不慎打破,致水銀混入水餃內;小夏的嫲嫲其後在不知情之下進食餃子,直至第二粒才發現有水銀,隨即被送院洗胃。

事發當日,小夏一時貪玩用溫度計插入水餃「量體溫」,卻不慎用力過度,令溫度計的玻璃碎裂,導致水銀外洩;由於擔心被父母責備,小夏便將破碎的溫度計丟棄,並逃離現場。小夏嫲嫲其後在不知情之下進食餃子,直至第二粒竟咬到溫度計的金屬探頭,才發現自己誤食水銀。

小夏父親得悉情況後,立刻檢查對方口腔黏膜有否被劃破,隨即將她送醫院洗胃。所幸治療及時,小夏嫲嫲目前已無大礙。

水銀洩漏不可用吸塵器清理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萬一洩漏液體水銀,應馬上打開窗戶讓其通風,且在開始清理前先離開房間至少15分鐘。而清理時應戴上橡膠或塑料手套,然後小心收拾碎玻璃,並將碎片放進塑料袋或容器。此外,用薄的卡片及空塑料瓶收集漏出的水銀。

清理後,立即將所有受污染的物品放進室外的垃圾容器並洗手。最後,保持房間通風良好,例如在清理後打開窗戶最少24小時。衞生署亦提醒,水銀洩漏絶不能用吸塵器清理,因為這會使水銀揮發,並增加吸入氣化水銀的風險。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