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醫護精神壓力大 學醫選修精神科 能醫也自醫

更新時間:03:00 2022-06-23
發佈時間:03:00 2022-06-23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81年成立,與香港大學醫學院每年培訓約三百名醫科生。筆者1984年入學,修讀一年基礎課程後,正式接受醫學訓練。當時年少無知,並不懂精神健康。同年有三位同學不幸精神病發作,神情恍惚,常說一些奇怪諸如靈異的東西。其後知悉是患上精神病,退學後便失去聯絡。

靈異事件

中文大學常傳出發生靈異事件,深夜裏崇基路有人碰到一名長髮披腰的紅衣女子,等女子轉頭後,發現仍然是長髮披臉,以訛傳訛之下,便是前後編了一條辮的靈異事件。「崇基路」成為了「一條辮路」。

自殺率偏高

香港中文大學有兩座水塔,分別坐落聯合書院及新亞書院,確保水壓充足。以往有遊人攀上塔頂,一覽中大美景,可惜成為大學生自殺熱點,最後關上大閘,禁止學生攀上水塔自殺。不知為何因由,中文大學自殺率一直偏高,多年來約佔全港自殺大學生的一半!筆者畢業後必須實習一年才正式成為醫生。實習期間傳來噩夢,一位女同學不堪壓力,在威爾斯醫院跳下身亡,我們大受打擊,悲痛之情不能表達,同學多年來都不敢提及,避免神傷。實習後竟然超過一成同學選擇精神科專科培訓,是歷屆之冠。當年選擇精神科,父母都有怨言。

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對精神病康復者存在歧視、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很多病人困在精神病院內,康復後不被家人接納,只好繼續留在醫院內,九十年代後期新一代藥物推陳出新,治療效果理想。精神科治療步入新紀元,情緒病、思覺失調、認知障礙等逐漸為大眾熟知,市民大眾愈來愈注重精神健康,當年選擇精神科並沒有錯!

文: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