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症候群|雙層「躺椅式」座位壓迫感大 久坐不動或致肺栓塞

更新時間:14:22 2022-06-23
發佈時間:14:22 2022-06-23

對許多旅客來說,乘坐長途飛機的經濟艙非常難熬,長期更有可能引起俗稱「經濟機艙症候群」的病症。來自西班牙的22歲設計師維森特(Alejandro Núñez Vicente),早前就設計出一款分為上下兩層的「躺椅式」飛機座位,讓乘客有空間舒展雙腿,徹底顛覆民眾對經濟艙設計的印象;不過,該產品尚在試行階段即劣評如潮,有網民批「好有壓迫感」、「會唔會好易患幽閉恐懼症?」

「躺椅式」飛機座位分上下兩層

維森特是於去年的一份大學報告中,提出「躺椅式」飛機座位的概念,並得到航空業最高獎項「水晶客艙獎」(Crystal Cabin Awards)的提名,引起傳媒關注。為實現這個設計概念,維森特更選擇輟學,並全心投放入這項目中。

「躺椅式」飛機座位是將前後兩排座椅分成上下兩層,乘客可爬上階梯進入上層的座位,且有足夠的空間伸展雙腿。而頭頂原有的行李艙已被移除,並利用兩層座位之間的空隙存放行李。雖然上層的乘客坐著時,與飛機頂部的距離僅1.5米,站起來容易有踫撞,對於身材較高大的乘客而言感覺或更狹隘,但維森特認為這並非問題,「因為很多人乘坐普通經濟艙座位已無法站直。」

下層的乘客雖然可伸展雙腿,但由於臉部非常貼近前方座位的椅背,壓迫感相當巨大。
下層的乘客雖然可伸展雙腿,但由於臉部非常貼近前方座位的椅背,壓迫感相當巨大。

 

至於下層的乘客雖然可伸展雙腿,但由於臉部非常貼近前方座位的椅背,壓迫感相當巨大。維森特則表示,如果乘客不介意空間狹小,且打算在整個飛行過程中睡覺的話,這可以解決其部分煩惱;他更透露,這款設計日後或可廣泛應用到傳統的波音747客機及空中巴士A330。

不過,該產品尚在試行階段即劣評如潮,有網民批評「這樣坐下層的很壓迫,容易患幽閉恐懼症」、「遇到亂流時,下層的人就完蛋了」、「萬一上層乘客放屁,下層的是否要忍受屁味?」但維森特表示不會輕易放棄,將來會堅持研究和改善,並認為其設計可以徹底改變經濟艙的未來。

搭飛機慎防「經濟機艙症候群」

根據養和醫院資料,人如果長期處於坐着不動狀態,腳部較深處的靜脈可能會形成血塊,堵塞了血液從肢體回流至心臟,其中以發生在距離心臟最遠的小腿最為常見,引致深層靜脈血管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也俗稱為「經濟機艙症候群」的病症,嚴重可引起肺栓塞。

其實這個病症並不局限於機艙內發生,如手術後或慢性病患者長期卧牀,坐長途車或長時間坐着辦公人士亦有機會患上。通常因為經濟艙座位空間較窄,旅客長期坐着而沒有活動有機會造成深層靜脈栓塞,因而有此稱號。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全新《星島頭條》APP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